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怨妇论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批评马华一天到晚骂巫統,若的确不滿大可离开国阵。他表示:“马华的处境犹如终日投诉遭禁锢、性侵及不给饱饭吃的妻子,但又不愿与丈夫离婚,只会向外人申诉苦境。”

堂堂一个自诩代表华人的国阵第二大成员,被支配性大党党要如此抨击,又公然讥讽总会长的下体“都让人看光了”,“高调论政”的马华怎能忍受得了?小喽喽率先跳出来指责纳兹里,要纳兹里道歉无效之后,大将纷纷出马,矛头直指纳兹里之外,还要巫统表明他的批评“与巫统无关”。

巫统要员以尖酸刻薄语气批评马华,纳兹里不是始作俑者。1971年1月15日,时任巫统第二号人物伊斯迈医生就曾经在新山向马华撂下狠话:“如果马华和国大党继续‘不死不活’缺乏生气,巫统的唯一途径就是拆伙。”当年的总会长陈修信不甘受辱,搞华人大团结运动来展示华人对马华的支持,结果是弄巧反拙,不得不于1974年下野,让位给李三春。

这一回被辱,蔡细历显然不想步陈修信后尘,除了口舌之战,未有进一步行动。

被指为政坛“怨妇”并非绝对坏事。台湾名女人吕秀莲当副总统时,为了博取同情,曾经说自己是“深宫怨妇”,公开抱怨陈水扁没有给她应有的职权。

《三国演义》五丈原之战,魏国大将司马懿也被诸葛亮以女服羞辱。司马懿不当回事,和颜悦色问使者杨仪关于诸葛亮饮食起居的事,得知“丞相夙兴夜寐,罚二十以上皆亲览焉。所啖之食,日不过升。”喜对诸将曰:“孔明食少事烦,其能久乎?”司马懿收到女服之后如果大动肝火发兵应战,反而中了诸葛亮之计,往后就没有“死诸葛吓走活仲达”精彩戏码了。

马华是政党,马华领袖是公众人物,所作所为必须面对公众的检验和舆论的批判,著名军事家、“汉初三杰”之一的韩信尚且能够容忍胯下之辱,何况同僚的几句话?三国中的司马懿收到女服后设盛宴请杨仪,还穿上诸葛亮送来的女服跳舞娱宾。蔡细历可能不懂这段野史,否则由他出面大摆宴席请纳兹里,肯定成为政坛佳话。

马华肯定很认同何启斌说的“这是好事,至少证明马华有在为族群做事”。至于纳兹里说“看光了”,那是多管闲事。老婆儿孙已经原谅了他,马华中央代表三度为他背书,房里的事不小心被他人偷录下来,干卿何事?

(2011.4.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