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可怜天下父母心(转载)



2003年1月4日,本地社团闻人,作家许万忠先生在星洲日报“事事关心”专栏里这么写道:“……痛失爱子,父母亲人肝肠寸断;白头人送黑头人,苦楚难当。”

当初许先生写这篇命名为“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文章,正是为我而作。因为在2002年12月31日下午,我的大儿子,16岁的培中高二理科班同学曾宪隽,在往补习途中,雅佳美浪一座印度庙旁,不幸被两位嗜毒者抢劫。除了要他的钱,也要了他的摩多车,更要了他的命。许先生当时有感于社会治安之不靖,警方似乎无法有效保护人民的安全,阻止命案频频发生,愤而作此文章为民请愿,对当局发出严正的申诉。

许先生也写道:“……可怜天下父母心,含辛茹苦养育下一代,望着儿女长大,却又要饱受丧儿之痛……”当时我读了这篇文章,在一片无助灰暗悲痛中,顿时感觉到一股无法言喻的暖流注入心坎。那种关怀与温馨,只有当事者才能领悟其个中滋味。人与人之间所缺的,正是这种爱心与关怀。当时我并不认识许前辈,但他的文章在报章上却是读过不少,是我尊敬的长者。因此这篇文章对我而言,其意义是深重的。

“採得百花酿成蜜,为谁幸苦为谁忙!”他在文章结尾的一句话,把我双眼最后一滴泪水给逼了出来。自此,我心中舒畅,看透人生命理,勇敢迈向新的起点。

许老的长子许世骏我并不熟悉,仅是面子书里的一个年轻“朋友”而已。但他的名字,包括其他的马六甲市民应该都不会觉得陌生。308大选,他曾勇敢的挑战政坛老将,虽败犹荣。正值37岁青春年华的他,一个充满希望的政治工作者、成功商人、贤淑妻子的新婚夫婿,出世仅三个星期的女儿之父亲,说走就走,在日落雾露营睡梦中仙游而去。他一生爱好大自然与四轮驱动,这可是最适合他离开的方式了。无痛无累赘,走得洒脱。厄讯传来,当晚到许先生家慰问时,见许老太太哭肿了眼,旁人也为之掉泪。坐月期间的年轻许太太,在她的面子书里,对世骏述说着尚未道尽的轻言细语,告知夫婿在天之灵,初生女儿绮绮是如何的可爱。读了心酸,但也看得出夫妻俩情深似海。世骏能如此洒脱离去,实乃佛家所说的“重业轻报”,是一种福份。

往者已矣,知来者之可追。八年后的今天,我同样以“可怜天下父母心”在星洲日报为文,真诚希望许老阖家,能尽快走出这片阴霾。

(原文发表于2011.4.27.星洲日报马六甲版,作者:曾昭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