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砂州选举过后




热火朝天的砂州选举过去了,来势汹汹的民联高喊“改变”口号,结果只赢取15席。成绩虽然比上届翻了一番,却达不到否决2/3的要求。盟友行动党在华人区战果辉煌,赢获12席,竞选49席的公正党只取得3席,回教党则全军覆没。

行动党在华人占85%的五个选区以巨大票数把人联党候选人打得落花流水,多数票从6319至8827,证明该党宣称得到2/3华人票的支持并非空穴来风。巨额差距也反映华人对现状的高度不满,不再满足于小恩小惠和珍馐佳肴、幸运奖之类,体现对应有权益和公正社会的强烈要求和“改变”的坚强意志。

人联党在华人区惨败,没人再问“华人要什么”了,取而代之的是许子根说的“国阵继续获得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友族同胞大力支持下仍可稳固执政,因此华人应思考,到底我们要在政府外面一味高喊换政府、反政府的口号,还是参与执政主流,与友族同胞一同改善国家和政府?”之类质疑。

与人联党同病相怜的马华,反应比文绉绉的许子根更加直接了当。

总秘书拿督斯里江作汉表示:砂州选举结果已经形成“他族在朝,华人在野”的局面,令人担忧这将对砂州华社的权益和地位造成冲击;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认为“这意味华裔部长在政府的代表性再次遭受挫折及削減,担心这种情況一再延续下去的话,华裔在政治主流的地位也将將进一步受到影响。”

国阵的华基政党只会责怪华裔选民不支持,却不认真检讨本身作为,是舍本逐末;议员的服务对象应是全民而非单一种族,独立逾半世纪,执政党还沉浸于种族政治迷思,是“一个马来西亚”的莫大讽刺。

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可能是选择性失忆,忘了马华在2008年308大选的成绩比1969年还差的事实,竟然劝人联党“不应接受入阁献议”。1969年,时任马华总会长敦陈修信因马华候选人中选比率远远落后于前几届大选,宣布不入阁,马华2008年大选大选输得比1969年还惨,却没向陈修信看齐,为什么今天要人联党拒绝入阁呢?

蔡总辩解说“当时并不是马华总会长,有关事情并不是我所能决定的”和“倘若马华在来届大选遭受如同2008年大选相同的命运,马华中委会将会慎重检讨(马华)在中央和州政府的地位。”锐利言辞掩盖不了308大选后,整个党忙于争夺权位的党争,何曾有人提起“不入阁”这回事?

(2011.4.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