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卡拉合唱团




卡拉OK盛行,正统文艺歌曲让位;卡拉OK 支配了华团活动,主办比赛成了风气,似乎缺少这项活动就赶不上时代,落伍了。影响所及,政党纷纷“不务正业”,以卡拉OK比赛争取民心;奖金丰厚,“高手”靠拢,制造“拥护者众”假象。

陶醉在眼前荧光幕的卡拉OK高手,除了调子可以自主决定,节奏、拍子、速度、强弱完全被播音机传出来的伴奏控制,没有发挥的余地却又怡然自得。没有字幕的协助,“高手”就唱不出。

好为人师是人性,自我陶醉到极点,就是收徒授业;开班之外,还热衷扬名立万,组织合唱团,似模似样舞动指挥棒或摆手势,以指挥自居。

《艺术词典》对合唱团的注解是:“两组以上的歌唱队伍,各按本组所担任的声部,演唱同一首歌。分同声、混声二类;又根据声部的多寡再分为女声二部合唱、男声三部合唱等。最常见的是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的混声四部合唱。”

跟着卡拉OK音乐开腔的“合唱团”,无论是曲子、声部、唱法、表现,皆与正统的合唱团相去太远,姑且以“卡拉合唱团”区分。

指挥是乐团或合唱团的灵魂,指挥的最高境界,就是音乐或合唱曲与灵魂完美结合的体现。好的指挥还要通过一串串音符在手指间律动、奔流,向观众传递高境界艺术信息;同一首乐曲和合唱曲,不同的指挥有不同的演绎,速度、节奏、重音轻音,都有差别。因此,同一个乐团演奏同一首曲子或者演唱同一首歌曲,如果换了指挥,效果肯定有所不同。

乐团或合唱团团员必须根据指挥的手势演唱,他们必须注意指挥在台上的动作,并且要和指挥配合默契,才能很好地演绎整首歌曲,奏出或唱出符合指挥理想的乐曲或歌曲。

卡拉合唱团的团员只需紧跟荧光幕的歌词和音乐的节奏唱,只要懂得什么时候进入,看不看指挥的手势并非重要;卡拉合唱团的至高要求就是完整无误地根据荧光幕的指示,指挥成了可有可无的配角,“灵魂”地位荡然无存。

真正的乐团或合唱团指挥,要有一定的认识和音乐修养之外,还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不是喜欢就可以当的。环顾当下春笋般崛起的卡拉合唱团,“唱而优”的“指挥”非但反其道而行,还大领风骚,无疑是“劣币驱逐良币”的最好注解。

(2011.4.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