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两个凡是”的联想



郭兰英演唱的电影《刘胡兰》插曲《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是悦耳动听的山西民歌,深受民歌爱好者喜爱。近日阅报,才知道交城原来是毛泽东继承人已故华国锋的故乡。他的骨灰安放仪式已定今年8月20日,即逝世3周年忌日,在交城县委建的墓园隆重举行。媲美皇陵的墓园和巨大的个人铜像使网民哗然,纷纷指责豪华设计与华国锋低调作风不符。

华国锋的一生充满传奇。1976年凭“你办事我放心”六字箴言在毛泽东死后登上总理宝座,历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等党政要职。他上台之初,在叶剑英、汪东兴等元老协助下逮捕四人帮有功,几年后却因搞“两个凡是”而被迫卸下所有职务。

“两个凡是”指的是“凡是毛泽东说的都是对的,凡是毛泽东的指示必须坚决执行。”华国锋错估了情势,以为毛泽东在中国余威犹存,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仍然崇高无比,妄想利用死后的毛泽东巩固他的权位,被迫下台是咎由自取。

世上无完人,制高点多好,看到的也只是目力所及的范围,匮乏深度和广度。毛泽东晚年犯上错误也要面对批判,何况凡人?却有某些华团领导人自以为永远不会犯错,认为他的看法和决定都是正确无误的,属下必须严格遵守,忠贞不二遵循他的指示,全力执行他的决策。

这类人的领导风格是家长式的一言堂,说的话、做的事都是合理的,绝不允许不同的声音出现。不听话者被视为异议分子,务必除之而后快。

家长式领导人出现在私人公司,则是如虎添翼,气焰更是嚣张。他们把员工当奴才,一定要员工乖乖听话,照他的指示办事;开会时大家听他讲就好了,提出不同看法或意见,则被视为挑战他的权威,从此打入冷宫,不被重用。

盲目追随领袖,认为领袖绝对正确,肯定领袖不会做错事,是无知的盲从,是可怜虫;自以为了不起,认为自己一切都完美正确,则是狂妄自大,目中无人。不论哪一类,都肯定得不到赞赏,都会被淘汰。在团体是被轰下台,私人界则是员工士气低落、业务停滞不前,最后不得不卖厂或结束营业,黯然离场。

(2011.4.1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