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教育部官员刁难马华



读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对记者诉苦的“华小校地事件受刁难”报道,不知该赞赏蔡细历的率直还是悲叹马华的处境。

蔡总这么说:“在争取增建华小或迁校过程中,虽然获得正副首相的支持,但还是会面对教育部官员的刁难,让发展华教这条路设下障碍……”又说:“会见副教育部长时,教育部官员都不是很乐意协助马华,‘阿吱阿咗’提出反对。”

华教今天的处境,马华要承担一定历史责任;今天的马华如果不倾全力为华教争取到应得利益和公平待遇,前途堪虞。

蔡细历说的是他本身的经历,马华地方领袖受到地方政府官员刁难,早已见怪不怪。多年前,南马某权位如日中天的马华行政议员亮出“我是xxx”皇牌,企图为被刁难的小贩解围,岂知执法官毫不卖账,冷冷回应“我不知道你是谁!”碰了一鼻子灰,他不以为辱,反而嬉皮笑脸连说几声“多隆”。在场记者图文并茂如实报道,舆论哗然,他赶紧出来澄清说这位执法官过后已向他致歉。

行政议员的官阶没有二品也有三品,七品芝麻小官却敢在公众场合羞辱他,事后只是道歉了事,可见马华地方领袖在政府官员眼中的地位如何。如今中央级领袖会见部长也受到相关部门官员的刁难,难怪蔡总要向记者大吐苦水。

官员们心中怎么不认同,都应该尊重马华是政府成员的事实,何况马华代表事先已经得到首相和教长的支持。华校董事会代表谒见教长局长被官员百般刁难是“想当然尔”,执政党成员的马华中央领袖也遭受同样待遇,就匪夷所思了。官员的刁难,折射马华“当家不当权”困窘之外,也让人产生“马华还有作为吗”的感慨。

马华领袖争取华教权益被官员奚落至此,关键在于华社不断要求的制度化增建华小和公平拨款得不到落实所致。马华热衷于个案解决,然后大肆宣扬“争取有功”取悦华社是致命伤。华小问题如此,华裔生进入大专也是如此,年年重复出现,马华却从来没有通过有效途径包括纪律行动对付公然违背指示的“小拿破仑”,反而以“协助平反”有功、为多少间华小争取到多少拨款等等治标不治本“成就”沾沾自喜。难怪七、八品小官也敢在马华中央级领袖会见教长时,“阿吱阿佐”百般阻难。

(2011.4.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