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永远的怀念


世骏后事处理过后,一直想收拾心情写些东西,无奈一启动电脑,就想到当初是他鼓励我学习电脑的。我工作的时候虽也运用电脑,但只局限于获取需要知道的营运资料,其他一切付诸阙如。他告诉我网络上有很多方便我写作的资料,又翻新家里的电脑、在他的办事处整理一个房间让我能够在没有干扰之下定心写作……思念及此,不禁潸然泪下,不能自己。

今天是骏儿往生二七。海南人做七不做二四六,为了避免老妻伤心,我们还是顺她的意,到停放骨灰的海南会馆福德祠焚香祭拜。我轻抚他的骨灰坛说:“没想到今天是老爸老妈到你灵前默哀,愿你在天之灵安息。”

世骏交游广阔,停柩殡仪馆期间,无数亲友怀着悲痛的心情到灵前为早逝的朋友、伙伴、同志致哀。我默坐一旁,不少人过来慰问,劝我顺变节哀。我说,从呱呱落地看着他长大成人,再到立业成家;事业开始起色,竟因突发病症弃年老父母、妻女而去,怎能不心伤?

我何尝不知人死不能复生?但是朝夕相处30多年的儿子,没有留下只言片语骤然离去,一时很难能够接受。次子到西澳深造的时候,我对他说毕业后如果找到工作,就定居澳洲好了;西澳离这里不远,来去方便,有哥哥照顾,不必为我们担心。尔今不幸降临,从西澳赶回来的次儿满脸懊丧,真有无语问苍天的悲痛。

骏儿出世于我在异地铩羽而归的最低潮时期,生活的困窘逼使他在小学阶段,必须拿妈妈做的粽子到附近的俱乐部兜售、把新年收到的红包钱存起来,到文具店购买大盒的橡皮擦,然后一个一个卖给同学;春节前,买大包装的鞭炮,拆散来卖给周围的小朋友赚取蝇头小利;等候赴台升学期间,主动到外头找临时工作弥补费用;留台期间,晚上到酒廊唱歌来减轻我们的负担……朋友都赞他豪爽和乐于助人的性格,不少人夸他歌唱得好,哪知他是“历经一番寒刺骨”的磨练!

对事业的执着和来回奔波令他无暇顾及健康,导致壮年时期撤手人寰。四轮车朋友为他开道、大批朋友陪他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程、五位国州议员抬棺的葬礼可谓风光,人人夸说犹胜千万富翁和拿督级人物的出殡,殊为难得。

好友谢明德赶制骏儿唱的光碟到灵前分发,葬礼过后又烧录现场录影给我们留念,显示朋友们多么依依不舍!歌声还在萦绕,可是我的骏儿,永远不再回到身边了!

(2011.5.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1 条评论:

  1. 世骏的仙逝,是一种生命力量的转移,它将与许兄相随。还请许兄节哀顺变。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