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法定人数和议长职责

甲华堂成立之初风云迭起,直到在茅草行动中身陷囹圄的沈慕羽出狱,众望所归被推举成为主席之后才稳定下来。沈老和郑永传在任的16年是甲华堂最辉煌时期,成功凝聚了华社,是华社心之所向。

料不到的是辛苦建立的崇高的形象,在继任者陈瑞燕手中荡然无存。“关心政治,超越政党”鲜明立场被党团挂钩取代,在“容易取得政府拨款”掩饰下,甲华堂全面倒向执政党,导致华团不愿参与甲华堂的活动,前来捧场的,来去就是几个沆瀣一气的“领袖”。甲华堂的形象被恣肆蹂躏,路线方向与创会宗旨相去甚远。

二度变天带来希望,华社无不认为甲华堂从此摆脱政党政治的影响,走回与华社同呼吸共进退的创会宗旨。新愿景团队在出师表和就职礼中,也一再表明认同并且将坚决追随这个目标和方向。

新愿景团队在华社祝福声中充满信心展开工作之际,晴天霹雳,接到社团注册局要求解释为何不应被吊销注册的公函。会见官员的时候,获悉有人作出五项投诉,致命的一招是指六月初召开的会员大会出席人数不足法定。

法定人数是否足够,会议能否开始或者继续进行,全由议长决定;议长在法定人数不足时,必须终止会议,宣布流会。

社团法令规定:会员大会法定人数必须是会员人数的一半或者理事的双倍,以低者为准。当天被提醒点算人数的时候,分明已经不足法定,称职的议长应该当机立断宣布流会,可是当天的议长王志忠没有这么做。接受记者询问时,他说:“(我)虽然是议长,但继续开会的决定是大家一起举手通过的,如果有问题,应该是集体负责。”(见2011.9.8.星洲日报全国第15版)

十多年前,马六甲州议会发生12次执政党议员趁喝茶时间开溜,制造人为流会来阻止反对党议员提呈提案和发表休会演说。州议会议长如果像王志忠一样,征求在场的反对党议员意见,会议肯定可以继续进行,反对党的提案都会在执政党议员缺席下顺利通过。

王志忠这么解释表明他不清楚议长的职责何在,难怪陈南益在记者会上,直指“议长王志忠明显不了解其权限与责任,做了不当的决定却要全体会员一起负责。”

法定人数风波是一个很好的教材,华团必须紧记这个教训,一定要由熟悉章程、了解职责、公正不阿的人当议长,否则容易被居心叵测的有心人操弄。

(2011.10.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