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三山九九重阳登高》的震撼


甲华堂青主办的第五届《三山九九重阳登高》一改过去集中在同一天举行的传统,预先办小型的配合活动,逐渐鼓起热潮;增加的社区活动,更有如虎添翼之势。

《三保井历史茶室》的设立,唤起老区居民的回忆,充实了登山活动的内涵;参与者先到兴安会馆聚合,在华总会长方天兴率领下,组成浩浩荡荡的登山队伍从花沙泥汽水厂前登山,长长的红衣队伍沿着登山小径行走,雄伟壮观,气势万千。

五年前,妖风阵阵吹向三宝山,最先遭殃的是文化节点火仪式。每年在三宝山顶峰举行这个仪式,是前十五华团文化工委会为了突出三宝山的文化和历史价值而决定的;1990年第七届文化节开始以来,登山见证的华团年年踊跃;六年前甲华堂变天之后,人数锐减。不利三宝山的流言开始出现,说三宝山是坟山,大清早登山不祥,有人还在会议中煞有其事说某国中的家长不允许子女参与,集大成的是“三宝山不祥论”出炉,高潮是转移地点举行。

为了抗拒这股逆流,甲华堂青与文化工作者商议之后,决定在三宝山举办九九重阳登高。工委会的努力下没有白费,第一年就有三千多人穿着工委会的红色T恤登山,红彤彤的人群布满山岗,三宝山充满朝气,彻底粉碎了三宝山不祥歪论。

亮丽成就鼓舞了干劲冲天的年轻人,定为年度活动。几年下来,累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华社激情不减,人潮年年如一;重阳登高已是华堂青的品牌,是马六甲人的共同记忆。今年主动参与联办的外坡华团不少,还邀请到华总会长方天兴当主祭,锦上添花。

首度参与的方总不是第一次上三宝山,但是可以肯定这是他见到最多人潮的一次。我趁机问他:“这是您见到最多人登山的一次,是吗?”他点点头;我继续说:“相信有人对你提起过甲华堂青的活动都是反政府的,今天您终于了解真相不是如此!”他微笑不语。

甲市区国会议员沈同钦说:“我每年都登山参与,这已经是我第五次参与,我觉得越办越成功,吸引了不少人潮,很多人携老扶幼,也有很多年轻一辈参与,这才是最成功的一点……这样也不会辜负之前捍卫三宝山的先贤所做出的努力,继续发扬三宝山的文化活动。”

甲华堂青就是经得起考验,不怕红炉火的真金,任何破坏和歪曲终将徒劳无功。

(2011.10.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