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华团领袖参选



1999年大选,华总召集属下十三州大会堂,联名在各报刊登全版支持执政党的广告,“照本唱戏”的华团不少,一时蔚然成风;前些时候,执政党放出有意委华团人士当上议员,授以官位的消息,有人自我陶醉,歌颂政府尊重民意,隐藏议程分明是“舍我其谁”。

308政治大海啸之后的来届大选,被认为是国阵与民联的殊死战,双方形势险峻,都没有必胜的把握。国阵占了执政优势,不断向华社释出善意,糖果漫天派;马华为了挽回颓势,频频向华团积极分子招手;民联不甘示弱,也有类似行动;于是有人跃跃欲试,高唱华团领袖参选可以“左右逢源”。

有了过去公开支持执政党的记录,华总的态度和立场究竟如何,备受关注。

万众期盼之下,方天兴总会长终于明确表态:华团应该秉持超越政治党派,不超越政治立场及原则,以免华团卷入政治纷争导致内部分裂;要参政及参选的华团领袖,必须在华团及政党间有所选择,华总不可能为他们站台。

华团与政党的宗旨、使命、方向和目标都有显著不同,不能混为一体;选择在政坛施展拳脚的人应该远离华团,让华团有一片净土来贯彻使命。

“关心政治,超越政党”向来就是华团坚持的立场,可惜在有心人部署下,党团不分日趋普遍,不少华团领袖经不起威迫利诱迷失了方向,忘了使命,公然鼓吹党团挂钩的好处,使华团成为政党的附庸,唯命是听。政党的御用文棍则不断通过各种管道,力陈华团不应排斥政党人士;一些已经混入华团的吃党饭党工,信誓旦旦保证不会把政党政治带入华团,却无法解释一旦党的立场和华团有冲突时,他应该站在哪一边。

华团的使命就是不畏权势,不计个人得失为华社做事,说应说的话,做该做的事,一旦走党团挂钩路线,难免受到政党政治的牵制而是非不分黑白不明。应说不说,该做不做,如何贯彻使命?本位置之脑后,团体成了政党的附庸,领袖犹如政客的跟班,公信力荡然无存,这样的华团,还有存在价值吗?

甲华堂注册被撤销,与政治因素不无关系。方总的话,对那些把华团当跳板,企图左右逢源进军政坛的投机分子来说,是当头棒喝;对那些有意或者已经混入华团,并且占据重要领导职位的党工来说,是醍醐灌顶。这些人如果不愿在华团与政党之间做出选择,必将被唾弃。

(2011.10.1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