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华堂有难,八方来援


支持甲华堂恢复注册的力量,终于汇成一股洪流。10月19日晚上在培风思源楼坏萱堂举行的《华团为何物?一指定存没!》座谈会出席者多达800多人,场面感人。

一家华文报以《怒气围绕座谈会》为大字标题,第一段报道说:“培中怀萱堂今晚不再有浓浓的文艺气息,而是有著一股集結州內外爱华社人士的怒气!”道尽出席者的共同心声。

会场四周挂满了50多幅由全国各地华团致送的横幅,表达“捍卫华社尊严,拯救华堂劫难,恢复合法注册”、“华堂有难,八方来援,捍卫结社自由,保卫民间自主”等坚定立场,激奋人心;森州76华团致送的大幅布条,更是引人注目。

这是有中华工商总会联合七个华团主办的座谈会,邀请甲华堂原理事会法律顾问谢振伟律师、顾兴光、陈亚才主讲。谢律师参与整个事件的演进过程,清楚交代了甲华堂原理事从上注册局解释一直到收到注册局发出红色的撤销注册通知,指出根据社团法令和先例,撤销之后,由前会员注册的类似团体可以申请拿回被没收的资产。这番话让人恍然大悟,终于了解为什么在上诉期间,就有人迫不及待商讨成立“新华堂”的事。

顾兴光抱病登台迎来热烈掌声的鼓励,他十多岁参与社会活动,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他说,以前的注册官是社团的保姆,协助民间组织面对和解决法令问题,现代的注册官却是杀手,不能以宽容态度指导社团遵守法令。

他非议“接获投诉,注册官就动用极刑”的轻率,单刀直入指出甲华堂事件“被怀疑背后有动机,也并非全无道理。”一针见血,不愧评论人本色。他也抨击筹组新华堂的人是分裂华社,别有居心。

陈亚才在马六甲做过多次讲演,他诙谐有趣的谈吐,由浅入深的诠释,还有发人深省的内容,使会场紧绷的气氛变得轻松,不时传出笑声。深入思考他的话,却是笑中有泪的。

三位主讲人和各地华社领导人受邀发言时,无不认为危机就是转机,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希望甲华堂很快恢复注册,也提醒华团尊重法制。

原理事会主要理事曾经向注册官提起不少华团事后补签都可以过关,为何甲华堂不能?注册官的回答非常妙:因为没人投诉。投诉的五人是当晚的众矢之的、林卧豹说的“不把投诉人揪出来,前任堂主就脱不了嫌疑”赢得满堂喝彩,绝非无因。

(2011.10.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