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大家吃咸鱼咸菜咸粥


成熟的政党和睿智的领导人一定在大败之后卧薪尝胆,准备东山再起。马华在2008年大选的成绩是建党以来最差劲的,可是大输之后的马华非但没有痛定思痛,反而陷入激烈的党争,内斗连连。

蔡细历斗倒翁诗杰和黄家定,坐正得来不易的总会长宝座之后,喊出动听的“高调论政”。预料不到的是他的所谓高调,不是集中精力在政治政策的纠正改善方面,而是把许多关系到华社权益的事搁置一旁,该做不做而加紧攻击被认为最大威胁的行动党,大有行动党一垮,马华就此一帆风顺之势。

来届大选近在眉睫,高调论政取得预期效果了吗?马华百万党员领悟了总会长的感召,斗醒了吗?显然没有,否则总会长就不会为了激励士气,作出“成绩比2008年大选差就不入阁”的决定。中委会为他背书之后,正式成为党的大选策略了。

“当家不当权”逾半世纪,马华上下恐怕已经认定是“理所当然”了,沉迷在“有人在朝好办事”的掩护下,大过官瘾。蔡细历应该是看到这一点,才向全党做出这样的“恐吓”。

蔡细历曾经提醒马华领袖不要只当“开幕、闭幕、鸣锣、剪彩”四种人,他说:“开幕或闭幕后就回家的行为,已不再适合现在的政治,人民代议士不能对选民敷衍了事。”恨铁不成钢心态表露无遗。

只是谆谆告诫毕竟离不开苦口药,当惯了四种人的马华领袖是听者藐藐,蔡细历的“苦心”似乎白费了。

马华代表大会前夕,善于演出的蔡细历于是在总部举行的的团结宴上直截了当说:“一旦马华在来届大选惨败而不入阁,明年的团结宴就不能吃到像今晚这么丰富的海鲜佳肴……大家就只能吃咸鱼、咸菜和咸粥。”

近乎开玩笑的反面话,对过惯了吃喝玩乐(借用马华前总会长林良实公子林熙隆语)的马华党员会能否起立竿见影之效犹是未知数;总会长被迫以粗俗的话警示属下,党员素质之低,可见一斑。

咸鱼过去是普罗阶级用以取代大鱼大肉的主菜,可是现今的咸鱼不再便宜,咸鱼极品、中等大小的梅香咸鱼一条要百多令吉,北马人喜欢的丹佬咸鱼更是贵得惊人,普通人吃不起,只能吃小鱼腌制的咸鱼。没官做,惯于吃香喝辣的“四种人”,恐怕非梅香、丹佬不能入口吧!

2011.10.3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