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不要3千万



普罗阶级眼中,3千万是天文数字,想也不敢想;华社为华教不遗余力,捐献民族教育的钱财不计其数,但是一次过捐献3千万巨款,尚是史无前例。

吊诡的是:却有政党创立的大学和学院,对3千万巨额捐款不屑一顾,经过悠长的一年考虑,决定“拒之门外”,伤透了捐献人的心。

有意捐巨款的人,是工程师官有缘君。他在记者会透露:去年中,70名金宝拉曼大学生向他投诉学校宿舍有限,每当放假回校后都担心住宿问题,在校外住宿的租金又异常昂贵。

为了协助大学一年级生和外坡生解决住宿问题,去年8月18日,他写信向拉曼大学献议捐3千万令吉建学生宿舍。岂料信发出去之后,有如石沉大海,学院方面一直保持沉默,拉曼大学也迟迟不接受他的捐款。写信去催,限期答复,依然没有回应,不得不在记者会宣布收回献议。

马华总秘书江作汉澄清说,官有缘的献议附有包括款项只能用在兴建学生宿舍、并要介入宿舍工程的设计、规划等条件,碍难接受。问题是:拒绝附有条件的捐款,究竟是马华的传统,还是选择性的?

30年前的张明添基金不谈,最近,马六甲培一华小亟需4百50万迁校费用,得到马华领袖鼎力协助,成功争取到政府拨款3百万,条件是不准再向外筹款建校。政府的钱就是人民的钱,政府的拨款可以附加条件,马华还劝说“酌情而建”;官有缘的钱来自自己的腰包,附带一些条件就被拒绝,岂不是双重标准?

条件也者,是有伸缩性的,应该可以开诚布公坐下来谈。信发出去之后整年没有表态,难免招惹议论。

好一个气度大的官有缘,献议被拒绝后还公开说“若拉大回心转意要求重新捐款,将会作出考虑。”奉劝官有缘,马华是堂堂大政党,怎会出尔反尔?不如死了这条心。马华不要,华小独中求之不得,不如把这笔钱转捐给华教。

华小独中常年面对维持费和发展费不足的难关,从来不敢拒绝来自任何方面的捐款,捐献数额大的,还给予上宾之礼,崇敬有加;华小得到政府拨款一百几十万,感激涕零犹恐不及。如果官有缘大手笔一次捐献3千万给60所独中,每间50万元,将立即成为英雄人物,青史留名。何必死缠烂打,与马华过意不去?

(2010.9.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