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南大没有拖尸文化



报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迎新会玩过火,状况连连,3名新生受伤入院。

同是简称“南大”的南洋理工大学和南洋大学是两间大专,办学方针和精神内涵有着本质上的差异;云南园儿女心目中的南大,绝对不同于新加坡政府当前强调的南大。单是拖尸文化,就迥然不同。

当年的南大,哪有拖尸这回事?笔者在拙著《回忆云南园》的<迎新周>一文中,就这么指出:“南大的建校背景,使南大生有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南大校风淳朴,从来没有拖尸,校方不准,同学也不喜欢这玩意。

“南大同学是以非常大的热忱和一颗诚恳的心,欢迎新同学……新生无需带着惧怕的心理跨进校园,他们可以昂首阔步,怀着理想,抱着希望,到云南园接受民族教育的熏陶。

“迎新周的高潮,是周末晚上在篮球场举行的盛大迎新晚会。这时,旧餐厅前面的篮球场张灯结彩,一片节日气氛;播音机播放的进行曲扣人心弦,振奋人心……晚会开始前,新同学先列队在篮球场中央,由旧生把一朵鲜红小纸花结在襟上。这朵花,象征新旧同学的友爱和温馨,表示彼此已是一家人,今后将携手共进,向学术疆场进军,也有负起南大的神圣使命,培养高洁情操,为民族、为国家社稷献身……很多新同学被这股热情感动,珍惜襟上的小红花,带回宿舍,插在蚊帐上。”

拖尸源自英文“toss”,是发韧于1920年代美国校园的玩意,原是新旧大学生之间开玩笑的一种游戏,后来越玩越胡闹,甚至搞出人命。我国皇家军事学院就曾经发生新生受到学长“拖尸”欺凌而死亡事件,不少大专学府已经严禁迎新周有“拖尸”文化。

新加坡政府把南大校友名册迁入南洋理工大学,一直要南大儿女认同南洋理工大学是南洋大学的延续,还篡用篡用南大历史,徐冠林校长甚至要借尸还魂,把南洋理工大学“正名”为南洋大学,单是拖尸这个颓废文化就与南大精神格格不入,南大儿女怎能认同呢!

第12届全球南大校友联欢会将于9月3日至5日举行,五湖四海的南大儿女在南大精神感召下将在怡保聚首话旧。这则新闻一定加深南大儿女对母校的怀念,激励南大儿女更积极发扬南大精神!

(2010.9.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