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不发放MCA车牌?



根据顺序,马六甲的车牌很快就轮到马华的英文缩写MCA字头了。马华号称拥有100万党员,预料会有很多党员对这个字头的车牌感兴趣。

可能有人经常到交通局询问,甫上任一个月的马六甲陆路交通局局长莫哈末法迪日前对记者这么表示:“总部还未对是否发放MCA车牌作出最新指示。”


为何要等“最新指示”?原来前交通部长曾经决定不发放MCA车牌;上一任交通部长是谁?公认最有文采的马华卸任总会长翁诗杰是也!

有人把车牌号码视为钱财势力的象征,为了满足这些人的需求,我国的车牌号码分为金字号码、具吸引力号码和受欢迎号码几类,预先开放让人投标,底价依号码的受欢迎度而定,热门号码往往标得很高。这是两全其美之策,迷恋号码车主得到精神满足,政府增加收入,皆大欢喜。

MCA既是预料中的热门字头,参与投标的人一定不少。马华向来被认为是头家政党,不少商贾巨擘是马华领导,激烈竞争之下标价必然往上爬,政府的投标所得一定很高。翁诗杰为什么要交通局放弃这条财路呢?

在古人心目中,人的地位越高权力越大,他的名讳越是碰不得;皇帝富有四海,全国百姓都是他的子民,因此皇帝的名讳范围最广。朱元璋是集大成者,朱是国姓,明朝的时候,连“猪”字都不准用,改为复古的“豕”字;朱元璋做过和尚,凡是和“僧”或者“去发”音相近的字,都不准出现在臣民的上表中,否则龙颜大怒,杀意顿起。科举考试时,考生名字若有一字与当朝的已驾崩的皇帝名字相同,将会被逐出考场。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古时候农村孩子骂架,互相指着鼻子叫对方父母的名字,便是一种侮辱对方的精神胜利法;不得已需要提到祖辈、师长的名字时,总是称“讳某某”或者如林黛玉一样,提到母亲名字“敏”时,故意缺笔。

饱读诗书的翁诗杰当然知道古人名字忌讳这回事,只是这个时代还笃信忌讳,树敌无数的翁诗杰难免被有心人说是封建思想作祟,况且行动党的英文缩写DAP字头车牌已经发放了,交通部怎能厚此薄彼?

翁诗杰已下台,续任的交通部长江作汉将如何处理前总会长的这个指示,视如敝屣还是萧规曹随呢?且拭目以待。

(2010.8.3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