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高调问政



马六甲行动党州议员不满议长单方面发出禁足令,集体离席抗议,马华拿督级的行政议员颜天禄和薛亚朝讥笑他们是“不负责任、博宣传、演闹剧、不尊重议长。”

行动党党鞭吴良山公开回应说:薛亚朝是禁足令的附议人,可是他在整个争论中,只讲了“saya sokong”两个字;颜天禄一句话也没说,却在外面讲了很多。

马华议员早期经常被人嘲笑为只要会说“ya 和 betul”就可以了;如今教育水平普遍提高,马华议员不应该再闹这类笑话了。

不过,马华议员在议会内不出声或者少出声,却在外面大发邀功伟伦,难免使投票给马华、希望马华有作为的选民失望,也与马华总会长一再强调的高调问政理念不符。

拿督斯理蔡细历是这么说的:为了一洗福利团体、脱离政治的印象,马华将开展高调问政、主动攻击和揭发反对党弊端三个新作风。

马华是国阵老二,地位仅次于巫统;马华在308政治大海啸中虽然损兵折将,巫统却继续保留四个部长给马华,足见马华与巫统关系非凡。

马华与巫统同舟共济,谁也不能没有谁。马华如果表现积极,在拟定政策时肯定很有发言权。当了52年执政党,现在才来喊高调问政,很有滑稽感。

身为执政党,马华在政策厘定阶段若发觉有任何不利华社之处,理应立即加以制止或纠正,不是米已成饭后才在外面鞭挞。

高调问政应该是是积极参与政务,交出成绩来,不是如蔡细厉和王赛芝所云:“重视宣传工作,让华社及人民了解马华所作出的努力,改变对马华的看法;同时把马华所做的事项和方针先告诉华社,不让他们受到反对党的误导,并利用与华社沟通的平台,让人民有机会作出反应。”

马华如果要高调问政,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和衍生的弊病就要勇敢发言,也要和破坏种族和谐的言论划清界限,严厉批判。与其急于揭发反对党的舞弊,不如先针对国家总稽查报告每年揭发政府部门滥权舞弊事件、巴生自由贸易港口丑闻、高官的豪宅等等众所周知的大事件有所作为,以行动证明“有人在朝好办事”。

总会长喊出高调问政了,就应该做出一些与以往不同的表现给人民看,不应该继续停留在“ya”和“saya sokong”层面。

(2010.8.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