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放狗拒普查



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国家统计局出动29万名普查人员,预期在48天内完成至少90%的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包括资料的搜集、数据汇总、资料评价、分析研究、编辑出版等过程,是搜集人口资料的最基本科学方法;掌握具体的全国人口总数,方便制订国民经济决策,是人口普查的主要作用。

人口普查得到的数据准确与否在在影响国计民生,每个家庭、每一国民都应该配合政府的行动,紧密合作使普查工作顺利进行;不幸的是:向来最温顺的华人,在国家统计局总监拿督旺兰拉眼中,却是对人口普查“非常抗拒,采取不合作态度”的民族。

旺兰拉是根据“有一位普查人员被狗咬伤”作出如此结论的。这个立论的大前提显然建立在华人喜欢养狗上,这是很有偏见的言论。

华人当然了解普查的重要,华人也非常乐意配合上门的普查人员,只是长期积累的不安全感和对治安败坏的防范心,加上对公务员的不信任,使华人不敢贸然开门让普查人员进屋。不少华人家庭就是被冒充公务员或警方人员上门欺骗,大开方便之门让他们进屋犯案的。华人被骗太多了,不得不“小心驶得万年船”,不敢贸然开门让陌生人进屋。

统计局网站的投票结果显示:88%上网投票的人民情愿使用电子普查而少人選擇當面家訪。这个结论不但充分反映现代人对普查的普遍态度,也说明不单华人对上门公务员的真正身份有怀疑和恐惧,其他民族也颇有“同感”。

旺拉兰应当关注的,是如何监督和提升普查人员的素质和工作态度,使回馈的数据更有准确性,尽可能避免决政策偏差,不是一股脑儿责怪华人不合作。

居銮一些民众就针对这点举行记者会,投诉普查人员态度马虎,工作不认真。留台同学会顾问王绥恒说骑摩托的普查人员只“暂停”在门口,问他家里有几人、隔壁家有几人,就离开了;马华西銮支会主席莫振文说,普查人员同样只问他母亲家里住几个人就把黄色的普查卡贴在门口;市议员曾维光说,根本没有普查员上过他家,可是门口也贴黄卡……

积习已深的公务员文化导致人民对公务员产生负面印象,是普查工作遭遇“瓶颈”的主要原因。华人何辜,又再成为被责难的族群!

(2010.8.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