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战地黄花分外香


甲华堂青订10月10日第四度主办《三山九九重阳登高》,号召州内外华团青年组织踊跃参与联办。

这项饶有意义的年度登山活动,是在被沈老喻为“民族文化之山”的三宝山举行。之前三次登高活动得到华社热烈响应,扶老携幼前来参与的群众挤满三宝山,一眼望去,尽是穿红衣的人群。

重阳登高是中华民族“佳节思亲”传统活动,1989年改称老人节之后,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华社全力支持甲华堂青的这个活动,除了有这重意义,还有和三宝山那份浓得化不开的深厚感情。

三宝山是第二任甲必丹李为经1685年集资购买,赠送给青云亭作为华人坟山和宣扬佛教用途的;1949的青云亭法令虽然明文规定三宝山的主权归青云亭,但是170多年来,三宝山还是先后面对至少6次被征用的威胁。

华社把三宝山视为华人在这里参与垦荒、卫国、立国、建国的历史见证,是薪火相传的象征,不容破坏、污蔑或矮化。三宝山面对的连串征用危机,都在华团强烈反对下得以保全;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三宝山最大的危机是有心人里应外合,打三宝山的歪念头。

前十五华团总领导机构为了凸出三宝山的“文化财富”,1990年起就把文化节火炬点燃仪式定在三宝山顶峰举行。这个传统在2007年被挑战,文亚苏、杨秀崇二人联名向甲华堂会员大会的提案,以“三宝山是坟山,不适合于清早举办火炬礼”为由,主张把火炬点燃仪式改在三宝山以外举行。这项提案虽然在华社一致反对下被收回,却激发了华社更加爱护三宝山的决心。

广义说,这也是甲华堂青2007年主办这项活动的导因之一。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这是毛泽东写的《采桑子•重阳》。毛泽东一改之前文人触景伤情的悲观,从挺立盛开的野菊想到土地播种着英雄的头颅,灌溉着烈士的鲜血,满怀激情混和着对烈士的追念,写下这篇充满乐观情绪的词。

站在三宝山顶峰,想起先贤为这块土地流汗流血,以及为捍卫三宝山完整主权与当局展开不妥协斗争的民族菁英,再轻念这首词,“战地黄花分外香”之感油然而生。

(2010.8.1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