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骨痛热症持续肆虐



骨痛热症持续肆虐,市民惶惶恐恐,稍有发热现象立即就医,不敢怠慢。

小小蚊子竟能搞得市民寝食不安,而且一“闹”就是十年八年,凸显当局清洁卫生保健工作做得不到位,令黑斑蚊的孑孓能够在舒适的净水中滋长。

卫生部资料显示全国骨痛热症病例有2万8千余起,死亡人数高达92人,甲州今年已有8人死亡。骨痛热症热不及时遏止,这些数字肯定随时日的增长日益提高。

马六甲当前最严重的“灾区”是新马六甲花园一带。不完全统计,8月份首个星期就有11人受感染,情况令人担忧。

当局预防骨痛热症之道,是派人到各区喷蚊雾消灭黑斑蚊和不让孑孓滋长。这只是治标,及时清理垃圾、疏通沟渠水道加上勤于喷蚊雾,三管齐下才能彻底解决。

为什么一发不可收拾?私营化之后,承包公司没能依合约准时清理垃圾已经不是新闻,首席部长还曾经为此大发雷霆,勒令换承包商。

居民投诉说多次要求市政厅派人来喷蚊雾,可是左等右等,就是见不得有所行动。该区州议员邱培栋出马,获得的答复是市政厅因为没有得到房屋及地方发展部拨款,本身又没有喷蚊雾器,不能做什么。

一支喷蚊雾器市价约2千,中国货只需500令吉,买十支八支,钱的数目不是很大。毕竟,和州政府动辄成万上亿的大计划,三几万算什么!拨款不下来,州政府也可以动用紧急拨款,先垫出来给汉都亚再也市议会。

这才是以民为本的真谛,才能彰显和落实“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精神。

父母官面对市民的质疑和反对党的指责,先是说只有一人证实染上骨痛热症,其他人都是“疑症”,过后又呼吁市民自救。

何以自救?反对党打蛇随棍上,发动新马六甲花园居民捐款雇请私人公司派人来喷蚊雾。邱培栋估计需要喷至少87次才能喷完整个花园,费用5千220令吉。

捐款自救声中,父母官冒险与市政厅人员乘坐消防局云梯上屋顶视察,发现罪魁祸首的屋顶水槽被掉落的树叶严重阻塞,为孑孓制造良好的滋生环境。

今日阅报,见马华与汉都亚市议会配合,各自出钱雇佣一架云梯载送清洁工人到新马六甲花园店屋屋顶清理积水,同时置放杀黑斑蚊孑孓的药粉,以及修砍树干,确保居民不再面对骨痛热症的威胁。

骨痛热症肆虐使新马六甲花园成为政党角力中心。捐钱自救也好,自掏腰包也罢,后知后觉总比不知不觉好。每个政党都打着为人民的大旗,人民才是最佳裁判。

(2010.8.12.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