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张雅山精神永在



8月21日上午,到培风出席张雅山先生逝世百日追思会,再度体会张老为华社,为华教,为培风,为下一代服务的伟大精神。

张老的贡献,不仅仅在于他担任37年培风总务,在最艰难时刻力抗逆流保住培风这座华教堡垒,还有他那股积极落实有教无类精神和认清是非,威武不屈的傲骨。

校方以座谈会取代致辞,让几位与张老有密切来往的亲人战友在台上追忆张老,发表对张老精神人格的敬仰和感受,让人一新耳目。

培风校友会主席史进福说,当年,他小六会考不及格,进不了国民型中学,如果不是张老坚持培风不改制,他小六毕业之后就失学了。是张老坚持有教无类,才使他有机会继续上学,然后到南大受教。

他参与华教工作,也是受到张老精神的感召。他说,有一回上门拜访张老, 离开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张老告诉他还要到万里望领一笔捐给培风的2000令吉。他目睹张老驾着那辆老爷车离开,感概万千地问自己:“张老已经87岁了,这么晚还在为培风奔波,我比他年轻得多,为母校做了些什么呢?”于是他下定决心为培风,为华教献出他的力量。

张老外孙女李晓倩娓娓道出她与外公的亲情。她说,“在后辈心目中,外公就是外公,从来不知道外公有多伟大;外公去世之后见到这么多人为他的离去悲痛,才了解他对社会的贡献原来那么了不起。”这番话令人想起张老经常鼓励有心为华教的人不要为自己事业上没成就,经济力量不够而退却的事。

长孙扬辉从张老喜欢种花讲到祖父教他的人生哲理。他说:“祖父总是强调种花要扎根,摆设盆栽也再三从不同角度察看,一丝不苟;他总是教我们做人要脚踏实地,做人要知耻……”

与张老共事的人都知道张老一丝不苟的品德,每一回筹款,他经手的款项非但一清二楚,还在自己的记事本保留完整记录。所有记事簿都依日期先后,妥善保存。

张老以“知耻”为座右铭,也教诲后辈“做人要知耻”。张老的“知耻”除了一般人心目中的礼义廉耻,还有对民族大义的认同。

张老对绝大多数华文中学当年经不起威迫利诱接受改制一直耿耿于怀,对有人责怪华社不关心改制前华文中学更是愤愤不平。他经常对我们说,改制之后货不对版,责任该由谁承担?当年极力鼓吹改制好处的人还在,该去问他们。华社负担华小独中已经力不从心了,哪有剩余精力为改制中学分忧!

张永庆校长说得好:“我们要把张老的精神,要把发展独中的责任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不但要把独中和培风办好,也要让国家和社会更好。”

怀念张老,景仰张老,不单是出席追思会或者经常把张老挂在嘴边,而是脚踏实地,学习张老为华社、为华教服务的精神,学习张老知廉耻,把民族大义放在最前头,义无反顾的精神,不要为了个人利益破坏华教,分裂华教。

(2010.8.24.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