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首席部长除淤泥



甲州首席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日前巡视新马六甲花园时,发现不少沟渠堆积淤泥而大感不悦,亲自动手捞起沟渠内的淤泥。

配合首席部长巡视,马华也在当天举办清洁运动,安排消拯局出动强力水笔清理沟渠。这已经是马华第三度在同一花园举办清洁运动了,马华的出发点是“向区内黑斑蚊抗战,消除民众恐慌,并让当地商家的生意恢复如常。”

为什么在朝的政党这么积极在新马六甲花园活动?马六甲人都知道是因为这一区是黑斑蚊肆虐最严重的地区,人人谈蚊色变。为了赢取民心,当政者不能掉以轻心之外,也应当有所行动,让人民感觉政府与民同在,是关心民瘼的。

爱极乐州选区发展及协调委员会主席拿督古乃光说,新马六甲花园第二区商家向他反映,过去两、三个星期,当地相继传出发生11宗骨痛热症后,造成人心惶惶,光顾该区商店的外来消费者骤减,令他们的生意深受影响。

新马六甲花园情况严重,整个马六甲也不容乐观。首席部长说,今年首32个星期内,甲州共出现56宗骨痛热症新病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增幅之巨令人担忧。

首席部长放下身段动手除淤泥,加上马华连番清洁运动,肯定有效果,但是效果能够持久吗?

清洁工作是要长时期不间歇地做,同时严加检验和督促,才能见效;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能收一时之效。

马六甲的垃圾和沟渠清理是委托私营公司进行的,市民对承包公司的差劲表现已经麻木了,投诉也投诉到怕了。不是承包公司“怕”,而是官场文化使市民普遍认为投诉没用,干脆自己动手。新马六甲花园骨痛热症初起时,不是有人要该区居民“自救”吗?

更加令人痛心的,是新成立的汉都亚再也市议会居然以没有经费、拨款未至为挡箭牌,公开说不能到新马六甲花园进行喷蚊雾来消灭黑斑蚊孑孓。

有趣的是骨痛热症肆虐,导致市长尤索夫占丹和汉都亚再也市议会主席卡瑪魯汀各说各话。卡玛鲁汀认为市议会沒拖延灭蚊工作,而是卫生部不够配合;市长尤索夫占丹认为,市政厅只是协助卫生局展开噴射灭蚊霧工作,市政厅只有两架噴霧器,不足以應付所有区域。市民罔顾环境卫生的态度一日不改变,黑斑蚊将难以彻底消灭。

市长责问:家里有黑斑蚊怎能怪政府?市民只寄望政府当局做好环境清理工作,本身卻漠不关心,或者寄望当局来清理他们的住家,這种态度令人失望。两位大人物讲来讲去,就是要人民自救。

一雨成灾已经是马六甲人挥之不去的梦魇,如今又加上谈蚊色变的黑斑蚊骨痛热症,真是无语问苍天!

人民自救之道不单不能寄望当局来清理他们的家,还有在大选时,谨慎运用手中一票,行使人民是老板的权利。

(2010.8.18.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