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政治垃圾



马六甲行动党州议员邱培栋在州议会讨论垃圾问题时,因讥讽发表侮辱女性言论的巫统议员为政治垃圾,与执政党议员展开舌战。激战声中,议长突然对他发出禁足州议会一天的“指示”。

议长引用的议会常规第34(3)条明确规定:禁足令必须是当事人在场时,由首长或一名行政议员提议,同时获得2名行政议员附议,经议会表决才能生效。议长怎能不按理出牌,单方面发出禁足令呢?

这次事件凸显两重意义:政治垃圾的定义和执政党的专横。

公正党曾经由于收容国阵失意人士或政治老油条而被称为“最大的政治垃圾桶”;蔡细厉说过“马华不是政治垃圾桶,不会随便收留他党的失意分子”;上议院也因用来安置不得志的党员而被形容为最大的政治垃圾桶。

因此,广义说,政治垃圾就是随时可以改变政治信仰的投机分子;狭义看,就是邱培栋指的那些脑袋装垃圾、臭味满腔、满口粗话、讲话不算数的议员。

不及时清理固体和液体垃圾会产生致癌的二恶英类污染物,政治垃圾如果不清除,酿成的祸害将影响几代人。清理政治垃圾的最佳途径就是通过手中一票,在选举时彻底清除。

剑桥学派创建人阿克顿(1834-1902)说:“权力使人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绝对权力就是不受监督、制衡、弹劾、罢免的至高无上的权力,也就是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权;说白了,就是“一手遮天”的权力 。

议会多数党议员联合起来压制反对党议员发言,或者议长没有根据议会常规,不及时制止干扰反对党议员发言的执政党议员,都是民主暴力的体现,是开议会民主的倒车。

马六甲州议会第二天为议长的错误背书,拒绝邱培栋出席当天的会议;行动党议员以当事人不获准参与讨论为由反对禁令不果,集体离席抗议,被马华行政议员颜天禄评为“不负责任、演闹剧、不尊重议长、廉价宣传”。

颜天禄如果知道他的前辈当年是如何与巫统议员配合,趁喝茶时间开溜,制造人工流会阻止反对党议员发言的“光荣”记录,就不会这么揶揄行动党议员离席抗议之举了。

颜天禄了解这段历史之后,如果认同前辈们当年做法是对的,那就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也是执政党专横的体现。

(2010.8.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