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朋友的朋友


贪赃枉法的陈水扁自知要牢里度过余日却不甘就此沉寂,积极栽培儿子陈致中为接班人,承续他的政治人脉;陈致中聪明绝顶,拥有两个法律硕士学位,学历高过父亲。从他应付家族弊案和提名地方议员竞选之后的表现来看,政治才华不输乃父。

富裕家庭出身的陈致中终究摆脱不了公子哥儿性格,排场奢侈,生活糜烂。日前被八卦杂志爆料嫖妓之后,陆续有小道消息说他向来偏好此道,新婚不久就开始瞒着漂亮的太太在外面“偷吃”。

向来善于逞口舌之能的陈致中对自己的“丑闻”似乎穷于应付,说他的凌志高级房车当天是借给朋友,没想到他朋友转借他人,使他蒙不白之冤。记者追问朋友的朋友是谁,他又闪烁其辞,只说是台北金融界名流,不方便透露名字。

陈致中目的在告诉社会他是被朋友的朋友所害,他没有错。可是他精于玩弄法律,善于说谎的个性已经被看透,加上关键点的监视器奇迹般全部“突然”失灵,他的说词难以服人。

社会上确实有不少人自以为很聪明,做错事还把他人当傻瓜。

几年前,有人“为了朋友的朋友”说错话、做错事却死也不认错。面对华社严厉批评,还以“我看不出、我认为”企图自圆其说。可是华社眼睛是雪亮的,怎能容许狡猾之徒凭几句模棱两可的话就此遁形?继续对他的劣行穷追猛打。

友人劝他发文告承认说错了,他的回答却是“华社习性,还不是闹了一阵就过去了!过后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事实证明他想得太天真了,他的错话已经成了经典,经常有人提起这回事,用他的话提醒华社不能姑息这类人。

几年后,他又为了感激朋友“提拔”之恩做出违背华社意愿的事,还以为历史是由手握权力的人写的,可以凭一块自立的石碑证明湮远的年代。

他虽然纠结了过气政客为他站台,又恫言通过法律行动起诉,但是高姿态与华社对立的叫嚣已经引起不满,纷纷指责他不该为了感恩朋友而做出数典忘祖的傻事。

朋友是相知相契,是黑暗中为你点亮明灯、给你指明方向的那个人,不是利用朋友来推卸责任,或者为了感恩朋友不惜作出伤天害理的事。利用朋友做挡箭牌,本身的德行就有大问题。

(2010.7.3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