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赴一场丰硕的艺术盛筵



7月5日下午,到培风出席中国海峡两岸30多名书画家的专题讲座和挥毫,这是一场丰硕的艺术盛筵。

在思源楼怀萱堂举行的专题讲座,由中国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文化室副主任徐国宝博士主讲,讲题是《中国道统及中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艺术家挥毫则在餐厅进行。

单看讲题,可以理解这是有关中国文化传统和思想行为的大课题。多亏学富五车的徐博士深入浅出,引用的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尽管题目深奥,大家仍然听得津津有味。

提到孝,他说孝是中华文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华人社会不能谅解对父母不尽孝道的人。他也指出尽孝是以欢心为本,这种欢心必须让长者一辈子都能享受得到,不是一时的。

说到“仁”,他说核仁、杏仁、桃仁和一切果仁都是生命之源,生命之本;人性的“仁”也是生命得以延续,文化得以传承的根本。“仁”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失去了仁,人生变得无意义。

徐博士大力赞赏华教在我国的成就和华社在发扬民族文化方面作出的贡献。他说,道统价值观传承自教育,没有完善的教育体系,就不能很好地负起这方面的任务。他也激赏马来西亚华社对文化教育的坚持,使中华文化的道统得以在异乡保留下来。

听过徐博士富有内涵的讲演,到餐厅欣赏艺术家们的精湛挥毫。

台湾国宝级画家李奇茂轻轻松松挥毫,三两下就画出一副《饮水思源》图,画面左上角的水井和右边边前来取水的壮汉,画得维妙维肖,生动有致;北京将军国际书画院副院长董本义的《硕果累累》栩栩如生,让人见了垂涎欲滴。

题为《悟道》那副,画出人与虎和睦共处的怡然自在,一副祥和气氛,让人感受天地间“道法自然”的意境。

中国中央书画数字电视台总监周广乾的《培德养正》、山东青岛画院副院长周玉莹的《云海》……等书法作品,有的笔酣墨饱、有的铁画银钩、有的雄健洒脱、有的力透纸背……每完成一幅,都赢来无限的惊叹

培风校友会在锺正山校友协助下,邀请到这么多位国宝级两岸书画家同时到培风展示才艺,是马六甲人之福,只可惜艺术家们来去匆匆,不能与广大爱好艺术的社群多做交流。华团如果能够扬弃千篇一律、叠床架屋的活动,联合起来举办这类高层次的文化盛会,对提升我们社会的人文素质,净化心灵,肯定起积极的作用。

(2010.7.9.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