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加紧进行选民登记



种种迹象显示大选近在眉睫,朝野政党都秣马厉兵积极备战,倾全力争取胜利。

成立政党目的就是上台执政,通过组织政府达到党的理想和目标。民主制度下公平的选举可以考验一个政党的存在价值,反映人民对这个政党是否还存有希望。政党平日搞基层活动,大选前为选战忙,无可厚非。

在308政治大海啸尝到甜头的反对党信心十足,要在来届选举大显身手不在话下;独立以来牢牢控制政权的国阵虽然拥有执政党的一切便利,却也不敢掉以轻心。

前几天,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拿督颜天禄在区部大会致辞时,申诫党员认真看待华社不满,落力为民纾困来争取民心,否则马华甲州候选人极有可能在来届大选全军覆没。

乐观的党员当然可以把他的话视为激励士气或行使激将法,不容否认的却是308大选以来,闹得翻天覆地的党争削弱了华社对马华的信心,华裔选票流失在所难免;与巫统比起来,马华的表现实在不够理想,加强了领导层的危机感。

马六甲首席部长也在近日放话:若反对党能够保住现有席位,另外再获得4个马华,一个国大党及2个巫统州议席的话,就可以执政甲州了。

他勉励成员党争取时间,在下届大选前努力招收新党员和登记选民,以便在大选中获得好成绩。

大选前夕开展登记选民工作,迟则迟矣,却不失为可行之道,首长果然有大将之风。

首长作出呼吁之前,民联其实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登记新选民原本是选举委员会的任务,不可思议的是选委会非但不欣赏反对党主动协助,反而处处为难。不准展示选委会标志之外,一些州甚至公开投诉登记表格难求。

马六甲行动党这些年来不曾停过协助选委会,不辞劳苦到大集会和流动夜市场设摊位为适龄公民登记,每年还趁培风校庆,在大门口展开登记工作。人神共愤的是去年在默迪卡花园进行时,受到一群穿黑衣、身份不明的暴民武力干扰,酿成肢体冲突。事件发生经年,警方的“调查”结果至今仍未出炉,气煞人也。

适龄公民自动成为选民制度未能落实之前,登记为选民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流行的口号是“人民是老板”,老板必须有资本,普罗大众当老板的资本就是手中一票;不登记为选民,就等于放弃当老板的资格了。

甲州有近10万合格公民没有登记为选民,希望他们能够趁此良机,到朝野政党或者选委会设立的登记站登记为选民,以便在大选时选出理想的代议士,行使公民义务,也保住人民神圣的权利。

(2010.7.20.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