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华总,能吗?



就任华总主席以来,踌躇满志的方天兴经常就时局发表意见,言辞显露以华社最高领导自居的心态。

最近的高见,是回应成立类似土著权威组织的建议。他斩钉截铁说:“华总已经足以代表华社传达心声,不宜成立对抗性组织来制衡。”

马华副总会长的建议未必等于华社意愿,但是华总自诩华社代表,而且认为极端组织“不符合一个马来西亚理念”,为什么不义正词严要政府严厉制裁始作俑者,反而自以为“有我就可以了”呢?

要成为华社的“总”代表,基本要件是容人之量。甲华堂青把会员大会“吁请华总检讨列席马华会长理事会会议的决定”提案呈给华总,就收到博士级总秘书极不客气的“告诫”函,字里行间表露华总非但不尊重属下青年组织的心声,反而摆出家长姿态严加鞭挞。对内部组织已是如此,怎不令人质疑华总是否还能容忍体制外的华社心声!

知易行难,有好军师好顾问,发表高论不难;付诸行动,须有素质良好团队配合之外,组织的传统和文化以及向来的作为,也是他人是否信任,愿不愿意承认这个组织为代表的决定性因素。

华总成立近20年,从林玉静到吴德芳到张征雄再到林玉唐、方天兴,做了什么,所作所为符合华社意愿吗?华社是一清二楚的。

且举文化工作为例。吴德芳掌权时,与刘磐石一唱一和,倾全力诋毁前十五华团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就,可是华总成立至今,有哪个活动的规模和成效,堪与精英文化义演或《汉丽宝》舞剧相比?

精英文化义演筹了近百万文化基金,华总接管以来,可曾为表演艺术专业化出过力?文化基金的目标是筹足500万来从事文化建设和培养表演艺术人才工作,华总交出什么成绩?文化基金只可以用在这些方面,华总是否尊重前人厘订的宗旨?文化基金至今还剩下多少,华总可曾明确交代?

参与精英文化义演的文化工作者和捐献文化基金人士,多次公开呼吁华总正视华社意愿,公布接管以来的开支和用途。会面时,华总领导人表现诚恳,散席后诚意荡然无存。

华总是继承前十五华团总领导机构的组织,对前人白纸黑字交代的事项未能妥善处理清楚交代,遑论攸关华社权益、民族大业的大任了。

(2010.7.1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