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旅游警察骑脚车巡逻



马六甲旅游警察上周末从鸡场街乘坐摩托车与脚车巡逻至旋转塔,举办防范罪案活动,同时在现场派出小册子给游客及商家,以提高公众的罪案意识。

副总警长拿督卡玛说,这个防范罪案活动由甲州各地警员参加,大部分是女警,希望能藉女性亲切的一面,拉近群众与警察的距离。

他还表示,为了突破警察给人的刻板印象,旅游女警将不时到旅游景点表演舞蹈,还会邀请公众共舞,从中建立良好、亲善的警民关系。

这的确是了不起的创举!尔后,女警除了尽力把工作做好,还要勤练舞蹈,以便负起沟通警民,拉近警民关系的另一项任务。

不知这个策略是谁想出来的,到底能持续多久,公众反应究竟如何,效果会好吗……目前还是未知数。不过,卡玛说“警察通常给人家刻板印象,并且认为警方是很难相处的公务员”这点,肯定得到普遍认同。

警察的任务除了维持治安,还得在必要时,给予民众必须的协助,只有在非不得已时才发传票。可是一般人对警察的印象并非如此,而是凶巴巴,专找人家的疏忽和失误,然后发传票。

旅游警察负责旅游区的交通和治安,这些地区由于缺乏妥善的计划和安排,周末和假日期间,交通拥挤不在话下,停车位难寻最令驾车人士烦恼,尤其是外坡来的,找个停车位难于上青天。旅游警察理应协助这些外来车辆,真实情况却是板起面孔“大公无私”,动不动就发传票。

治安方面,卡玛虽然说“甲州罪案不严重”,但是旅游区抢女游客提包事件已经发生无数起,游客因被抢而受伤入院事件时有所闻。若不积极解决,对马六甲的旅游业肯定不利。

警方最受诟病的另一点,就是守株待兔,专躲在暗处,等待不小心的车主犯规,然后突如其来,上前发传票。

以上举的都是荦荦大端,还有给许多令市民烦不胜烦的,真是举不胜举。

通过亲善活动改善人民对警察的负面印象固然可行,可是单靠女警的“与民共舞”,只怕会引起女权拥护者反感之外,能否产生显著效果也很难确定,应该还有更适当的可行方案。

“骑脚车巡逻”的报道使不少人质疑:骑摩托车已经难以追到匪徒了,脚车行吗?

这则报道使人想起前些时候,旅游警察曾经骑马巡逻,警方还在报章大力鼓吹骑马巡逻捉拿抢匪的利便之处和优点。可是这些高价买来的的马匹尊贵得很,照顾不易,没多久就宣布“收档”了,浪费公帑之外,只留给人们“搞噱头”的感觉。

骑脚车巡逻作为防犯罪活动的一个项目当然可以,付诸实施就得考虑再三,别落入与骑马巡逻一样徒然伤财而无实际效果,伤损警方形象。

(2010.7.28.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