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清洁工友膺勋



槟州元首72岁华诞,颁发PBS有功勋章予13位年资超过20年的市政局清洁工友。他们是被当家又当权的槟州民联政府推荐而得到封赐的。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说,民联政府以民为本,不但重视高层次的有功人士,也肯定平民百姓对社会的贡献;这13名清洁工友数十年如一日,站稳岗位无怨无悔为民服务,应该获得封赐。

进入皇宫接领勋章,必须穿官方规定的传统服装。槟州政府担心这些低收入工友负担不起,由槟岛市政局津贴服装费之外,还每人奖赏500令吉现金。

在一般人眼中,钻入脏兮兮的沟渠清理污垢的清洁工友是下等、没有地位的,而膺勋是有钱有势成功人士的奖赏,是上流社会的专利。变天带来新气象,槟州元首突破性的封赐,有如一股暖流,令普罗大众很有“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的温馨感。

新中国解放初期公布的第一批劳动模范名单,排名第一的是掏粪工人时传祥。他在接领勋章时说的经典名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深深感动了全国人民,也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掏粪工作的重要意义。国情不同,槟城这批做梦也想不到会膺勋的清沟渠工友不可能有时传祥同等的影响力,不过从此与其他等级膺勋者一样,成为对国家社会有功之士,却是可以肯定的。

勋章者,一纸证明文件加一枚含金量极大、比一般奖章高无数级、精心设计、制作讲究、可以挂在胸前的襟章也。统治者庆祝华诞时颁发的勋章,是奖励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国民。费解的是光怪陆离社会,有人并非对国家社会有特出贡献得到封赐,而是动用一切可能的资源,拉关系套交情,甚至摆出奴颜婢膝姿态等等,为的就是那枚秤起来没多大斤两,却自以为可以光宗耀祖的勋章。

从殖民地时代开始,每年都有不少人得到封赐,可是只有在当权者真正以民为本的时代,时传祥、市政局清洁工友这些下层阶级才有可能被重视而受封赐。

费尽心思追求封赐其实已经严重扭曲了勋衔的意义。有朝一日当所有该膺勋的人都能够得到封赐的时候,那些实不至、名不应归的膺勋者若有良知,应感羞愧而无地自容。

(2010.7.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