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周美芬的厚黑硬笨



无官一身轻的马华妇女组前主席周美芬不甘寂寞,沉寂几个月后重新走上舞台,应邀在槟城韩江学院《我的从政心路历程》讲座会发言。

报道说:辞官3个月,周美芬风采依旧;谈起政治这条路,她痛心地说:“大马政治人物要屹立不倒,最重要必须具备‘厚、黑、硬、笨’四个字。”

周美芬这些话,与她党内死对头翁诗杰的“要在政坛寻找忠义,无异对婊子讲贞操。”有异曲同工之妙。只可惜她在政坛春风得意,“连家里的水、电、电话费都政府缴,下车不但有司机开门,还有保镳帮忙提手袋,出入坐马航经济舱”时,没能领略这四个字的“要诀”而栽在“诚信”两个字。

必须反思的是:政治人物果真要灵活运用这四个字才能屹立不倒吗?这四个字是不是从政着的“金科玉律”?

“政治人物”是从政者的统称,根据实质划分,有政客和政治家两类。

美国作家James Clarke说:" 政客盘算的是下一次选举,政治家心之所系是下一代。" (A politician thinks of the next election;a statesman,of the next generation.)从《百度》搜寻到的概括答案是:“政客想到的是权力,政治家想到的是责任;政治家为广大人民群众而奋斗,政客为利益集团工作。”

政客自以为永远握有真理,永远不会犯错误,永远把别人玩弄于股掌之间,永远认为应该理所当然地获得拥戴;政治家则高瞻远瞩,有一个长远的理想目标或核心价值,不会在意眼前的阻难而百折不挠追求理想,有领导能力和意志惊人,果敢坚定。

周美芬列举的“自我催眠能力、每天面对良心的责备、心肠够硬、装笨、大智若愚……”云云,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并非以民为本,更不是顶天立地政治家的作为;周美芬大彻大悟的四字“箴言”尽管说得感情充沛又悲情万丈,充其量只是为了如何保住官位。准确一点说,就是当一个“屹立不倒”的官僚政客,不是名传千古的政治家。

周美芬在马华内斗时,曾经引用言情小说家虚无缥缈、似幻似真的诗一般语言与翁诗杰较量文采。外人的评语是美则美矣,失诸肤浅。

面壁三月,周美芬没能突破从政理念,依然深陷于官僚政治而看不到从政的正确道路,也看不到以民为本的实质,正好印证马华是大酱缸,掉进去就难以自拔这句话。

(2010.7.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