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学识、能力和品德



一位因品行败坏在华团无枝可依的朋友投靠名女人,在她当主席的一个团体出任闲职。一天,他高格调在我们面前夸耀名女人的才学。

单凭学识和能力就能够决定领导人的素质吗?

台湾一位知名管理大师把领导人分成四等:学识、能力、品德皆好,是一等人才;学识差些,但是能力和品德俱佳,是二等人才;学识、能力差些,但是品德非常好,属三等人才;最差的是学识和能力都强,品德完全不行,归第四等。

学识是学问和知识,能力是完成任务的必备条件,品德是道德品质的简称;相互关系是:有好品德不一定就有能力,有学识和能力不见得品德就高。

能力可以慢慢培养,通过不断学习从普通转为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品德却不同,不能花费长时间来得到他人的认可。人们可以迁就你能力不足,绝不会迁就你品德的缺陷。因此,品德比能力更重要。

在中国历史上,不少数典忘祖的卖国贼确是学识、能力俱佳之人。被定位为大汉奸的汪精卫、陈公博、周佛海就是明显的例子。

写“慷慨歌燕市,从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汪精卫是诗才、文才、口才皆佳的人才,曾经被孙中山选为继承人。他于1910年刺杀过摄政王,1925年为孙中山写总理遗嘱,1938年投靠日本,1940年被定位为中国头号汉奸,1944年死于日本。

卖国求荣的汪精卫、陈公博、周佛海等人提出“曲线救国论”为自己辩护。辩才一流的周佛海1946年于南京举行的“汉奸大审判”中慷慨激昂的陈词,甚至赢得庭内听众的热烈掌声。

朋友口中这位名女人确是精通三语的好学之人,可是她没有好好利用才学做些对华社有益的事,反而顶着所谓领导人桂冠卖弄才情巴结权贵。为了往上爬和得到勋衔,不惜违背创会宗旨走党团挂钩路线,一面倒向执政党。

初进这个团体的时候,她的表现非常好,赢得领导层信任后就纠朋结党搞小集团排除异己,还在选举时勾结外人把眼中钉除去。搞权谋大权在握之后,对她忠心的理事乱搞男女关系、假公济私、犯错误所谓,浑水摸鱼中饱私囊也无妨。

这种才高八斗,能力特佳之人,就因品德败坏成为千夫所指;这类贻害社会、摧毁组织的“人才”,是大害虫。

(2010.7.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