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周美芬和许月凤



民主机制不是很上轨道国家,政治人物来去起落不足奇;新鲜感消失,见怪不怪是当前普遍心态。不过,怎么司空见惯,总留下一些刻骨铭心的记忆和话题。

308政治大海啸后,招惹最多舆论、留给政坛印记的女性议员,非周美芬和许月凤莫属。

周美芬守诺辞官成为风云人物,许月凤则是作出惊天动地之举叱咤风云。两人显著不同点是:周美芬辞官不退党,许月凤退党不辞官。

周美芬呈辞后发表的文告感人之余,还有不可逾越的原则。她说:“我没有退党,因为我认同我党的建党使命与目标。”又说:“我们不能也不应容许党内出现与妇女组长期以来捍卫两性平等及尊重女权原则不符的事情发生。”在在显示她宁愿丢官也要坚守诚信的巾帼豪气。

许月凤则是因“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别再辱骂我了,这次的表现已经证明了,我不是一无是处才跳槽的!”而成为“支持国阵的独立议员”。她还说了一句无厘头名言:“(我)只是退出行动党,並沒有跳槽。”

另一个不同点是周美芬终究是知书识礼之人,立场始终坚定,说一不二干脆俐落;许月凤则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一再否则认要退党,又信誓旦旦表明不曾与任何马华公会领袖会面,最后一刻才露出真面目,导致“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的石破天惊效果,促成霹雳州政权重归国阵怀抱。

周美芬作出最后决定的时候,仍有一些忠肝义胆的女同志为她流泪,惋惜她的离去;许月凤则是与党划清界限,还在州议会手握胡椒喷雾器射向昔日同僚姚天和州议员。

论事后在政坛的地位,许月凤明显强过周美芬。周美芬辞官后“斯人独憔悴”,只能在座谈会谈谈往日风光时期的惬意事;许月凤妾身虽是“乌鹊南飞,绕树三匝,无枝可依”,毕竟在最关键时刻协助国阵夺回政权功不可没,地位仍然是副议长,坐享高官厚禄。

许月凤肚里的墨水显然不及周美芬,但是周美芬的“才”只能作出不够“厚黑硬笨”的感叹;许月凤的“材”却能使民联政府倒台,个人地位屹立不倒。正是:位子坐得稳,群众的怒吼、选民的恶骂、椅子的粪便,算什么!

(2010.7.26.东方日报《龙门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