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阅报有感



阅报时被一则刊在版首,标题为“班机延误8分钟,马航向黄燕燕道歉”的小段新闻吸引。

细读内容,原来是尊贵的黄部长乘坐马航班机从首都飞往槟城,班机因故迟起飞8分钟,马航特地发表文告,“为班机的延误而造成旅游部长及所有乘客不便,表示抱歉。”

飞机是最快捷的交通工具,特别是长程旅行,为了省时,乘搭飞机是不二选择。航机虽说服务第一,以“准时、安全”为号召,但是因天气、风向、机械、技术或乘客问题不得不短暂延误,稀松平常;只要在合理范围内,乘客必会谅解航空公司不得已的苦衷。8分钟延误对乘客来说,不是大问题。

马航服务水准如何,班机是否趟趟准时,乘搭过马航的人当会明白。延误起飞对马航应该不是新鲜事,什么时候见过马航为了区区8分钟延误,隆重其事发文告道歉?明眼人都知道是为了那个班机有一位尊贵的乘客,就是贵为旅游部长的黄燕燕也!

是黄部长为了延误8分钟大发雷霆,还是马航自觉怠慢了部长而心里有愧,真心诚意出来道歉?报道语焉不详,无从得知。不过,与部长同机的人确是三生有幸,托了部长的福,才有机会领受马航诚心的道歉!

我们是重礼仪的国家,2020宏愿目标之一就是建立一个和谐、关爱、有爱心的温馨社会。为做错事道歉是美德,体现当事人勇于承担,敢于面对的大我精神,值得鼓励和赞赏。

不过,道歉应该有一个普世准则,不能小题大做或为了道歉而道歉,否则给人“装作”的感觉;也不能厚此薄彼,对某些人礼仪有加,对某些人的投诉则嗤之以鼻。

资料显示,马航每名乘客每公里飞行的成本,超过新航二倍多,成本之高是本区域航空公司之最。果真能事事这么认真对待,肯定是好事,对改善马航的形象,提升信誉等等方面,大有作用和裨益。

马航是国营企业,连要是不年亏损,高层人事方面又常受肤色困扰,弊端多如牛毛,马航早就应该为管理失当向国人道歉。8 分钟,小事也!黄部长即使不满作出投诉,写封信向她本人道歉即可,何必对外公布?浪费报纸版位又给人逢迎达官贵人的感觉,真是多此一举!

(2010.7.7.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