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春天来了吗?



308政治大海啸虽然使国阵蒙受有史以来最大挫折,最近两场补选却清楚显示巫统已经争取到马来选票回流,马华则一蹶不振,华人票流失更多。

为了挽回华社信心,马华正努力宣扬政府对华教的“开明”措施;地方领袖和喽罗们则敲锣打鼓助阵,制造华教春天已经来临的假象。

最近出现一些对华教“有利”的信息,是舍本逐末的小恩小惠。在“华教问题政治解决”前提下,政府只是在点方面开放些许,面的层次如取消根本就不存在的全津半津之别、制度化拨款华小独中、承认统考文凭等等,政府的立场还是守得很紧,丝毫不放松。

在主流媒体紧密配合下,一些华教人士忽略了教育机会平等才是根本,被表面现象迷惑了,又经不起华团内部国阵忠贞分子的游说,也跟着喊“春天来了”。最近出现的一些言论和动作,令人对华社坚持了两个世纪的奋斗目标能否持续,忧心忡忡。

早期,在马华头头劝说下改制的前华文中学虽然知道改制后的待遇与政府的承诺大相迳庭,但是从来不敢向华社诉苦,逼不得已筹款,也是暗地里进行。

前身是华文中学,如今变了质的“国中”不敢追究当年的承诺,今天却公然叫嚣要恢复“华文中学”称号,又以“弃儿”自居,责怪华社只照顾华小独中,甚至还有知名华教人士为他们站台,非议华社厚此薄彼。

当年最卖力鼓吹改制好处,又上电台公开呼吁的马华领导人是李孝友、李三春、李润添、谢敦禄四位。“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李孝友死前已经公开忏悔,但是有人至死不肯悔改,还活着的则躲躲闪闪,以“不谈政治”回避。可是,马华回避得了这个历史责任吗?

绝大部分前华文中学听马华领导人的话接受改制,如今货不对版,出面支持国中向华社要钱的“仁人义士”,怎不率领国中董事向马华讨公道,反而调转矛头责难华社?

华小方面,教育法令根本没有全津半津之分,却有人至今执迷不悟,天真地以为让出主权,双手把校地献给政府,就可以成为“全津”而免去筹款的奔波。可恶的是推波助澜的所谓主流媒体,突出报道这类长他人志气的负面新闻。

教育不平等本质毫无舒缓迹象,华教可能因里应外合而失去方向之下,春天还远呢!

(2010.7.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