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支持信能杜绝吗?


民联执政雪州二年余,爆发行政议员助理发支持信给儿子是股东的公司,震撼力之强,破坏力之大,可谓空前。这也是民联掌权雪州以来,最严重和影响最大事件,处理不当将丧失公信力,危及执政中央的理想。

行动党奋斗40多年,好不容易才一尝联合执政机会,事情又偏偏发生在行动党行政议员身上,怎不令该党上下忐忑不安?中委会立即交由纪律委员会处理,纪委会主席陈国伟果然不负“党”望,决定开除郑文福党籍。岂料郑文福不是省油的灯,声声抗议,还有支会和党员做他的后盾。他的直属上司刘天球一不做二不休,宣布冻结另外三位特别助理以杜绝“假冒(我的)名字行事”。

与党中央水乳交融的刘天球向来就是很有争论性人物,经常卷入政治风暴,甚至被退党的前同志影射包庇涉及不法行业的黑道人物。是耶非耶,不容外人置喙,不过,他每一次都能够平安无事。吊诡的是:这么多位行动党行政议员,就是他卷入支持信风波。

被认为非主流派的议长邓章钦因在《推特》写了“天啊,真凶逍遥法外!”而被纪委会传召。第二次听证,纪委会以“授权签署支持信的证据不足,但仍须负上责任”为由,对刘天球发出“严厉警告”;以“看了电影《锦衣卫》有感而发,写那几个字”自辩的邓章钦,则被“慎重忠告”往后对外发言时,须格外谨慎。

支持信已是“非正统文化”的今天,行动党纪委会的行动能使支持信文化在民联执政的州绝迹吗?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率先表态,认为支持信纯粹是“介绍信”,州政府不打算废除。

马六甲物业发展商公会主席魏佑杰披露甲首席部长5年前已经规定:任何屋业计划都必须得到首席部长或国阵议员签署的支持信,才能获准;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曹智雄日前以“确保善用新村发展拨款以造惠村民”为由,规定明年起,所有申请拨款表格必须由村长、新村发展官和马华或民政区会主席共同签署方有效,可见国阵向来就不认为支持信文化有杜绝的必要。

如果有人对刘天球冻结三位助理之举有“做戏”的感觉,是想当然尔;如果有人认为强调问责文化的行动党没有勒令刘天球辞去行政议员是“责人严待己宽”,毫不足奇。

(2010.8.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