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矫枉过正



骨痛热症是黑斑蚊带来的疾病,消灭黑斑蚊是彻底击败骨痛热症的釜底抽薪之策。

黑斑蚊孑孓只能在清洁的静水中生长,储水的器皿必须加盖之外,也要确保周围环境的清洁卫生,清理一切可以滋生孑孓的温床;保持沟渠水流顺畅,更是杜绝孑孓的有效途径。

可能太多非议舆论,是针对新成立的汉都亚再也市议会处理失当的,也可能是民间广泛不满使父母官意识到若不迅速处理,势将影响来届大选票源,不能不严加督促;骨痛热症最严重地区新马六甲花园的居民“自救”之余,也很荣幸得到父母官的眷顾,频频到来视察,做些亡羊补牢工作。

妙不可酱油的是:压力之下,汉都亚再也市议会为了方便承包公司清沟灭蚊,突然发信勒令新马六甲花园商家3天內“打开”沟盖,否则将被严厉对付,包括被罚款、取消执照,或被法律对付,引起商家哗然。

这项不合情理的命令,幸好在父母官们交涉之下被收回,否则新马六甲花园商家自救灭蚊之外,又增添一项烦恼。

执法小组的解释是:“由于不少商店前的沟渠被洋灰盖覆盖,造成承包公司员工在清沟时面对困难……”袒护承包商而自圆其说的牵强理由,是可笑又难以接受的。

商店门口沟渠加盖,一是为了美观,二是为了行人安全。况且加盖已久,不是现在才有的,清洁工作做得不好,怎能怪洋灰盖呢!正应了广东俚语所说:“大便不出嫌地硬”!

汉都亚再也市议会执法小组未慎重考虑之下,贸然发出这个不可思议的指令,凸显鸡毛当令箭、草率行事、滥权的办事姿态。

这件事在古乃光连同汉都亚再也市议员杨煥源和潘美兰、市政厅协调官李辉雄及马华新马六甲花园支会主席方叶財出面下,算是解决了。但是,这种把责任往商家居民身上推、矫枉过正的心态如果不纠正,难保类似不合情理的“勒令”重复出现。

这一回,是父母官们及时赶到,往后又将如何呢?难道每一次都要麻烦工作繁重的父母官们出面才行吗?

古乃光认为,一些执法人员的态度造成人民对市议会不滿,进而使人民不支持国阵。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问题还得回到根本:承包公司环保工作做得不足够、不符合要求,就应该追究责任,到底是能力问题,还是监督不严;事出必有因,骨痛热症肆虐全国,为什么马六甲的情况这么严重?

父母官“灭火”的同时,也要动动脑筋和采取必要对策,杜绝官员推卸责任、矫枉过正的行为,这才是真正落实“高调问政”。

(2010.8.29.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