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玛琳交通灯状况连连



交通灯原本就是为了取代交通岛而设,除非很不得已,两者并存是绝无仅有的;非同时存在不可,往往是圆凿方枘,格格不入。

不幸的是:三个月前装置的玛琳交通灯,正是由于两者并存,状况连连;驾车人士大吐苦水,尽可能绕道之余,还成为马六甲地方版的热点新闻,见报率颇高。

一些报纸以“缩小仍不足够,车擦身过”的大字标题报道,访问了几位每天上下班必须经过的驾车人士,深入报道他们的苦衷,希望当局能够正视并尽速改善。

人多的地方,人与人之间擦身而过稀松平常;车辆在疏解交通拥挤、避免争先恐后现象的交通灯前,也必须擦身而过,为什么?车和人不同,两车擦身而过,多么危险!

报道说:车子从玛琳路直驶,根据交通灯指示经由交通岛回转时,来不及完成就会碰到右手边来的车子,导致两车擦身而过,偶尔还发生碰撞。有时,右边来的车主以为对方闯红灯而感到不满,甚至起冲突。

玛琳再也园居民协会主席苏德招说,缩小交通圈不能有效克服交通拥挤问题,驾车人士还是需要在红绿灯前等候相当长时间。他希望当局尽快改装智慧型交通灯,缩短车辆等候绿灯的时间,改善交通拥挤问题。

何谓智慧型交通灯?一般的理解,就是能够根据车流量来控制红绿灯时间,避免不必要的冗长等待,导致浪费宝贵时间又加剧环境污染。

不过,电脑控制的智慧交通灯如何能干,终究还是只能依照设定的程序刻板工作。上述报道出现的状况,不但关系到不同方向红绿灯的时间,还有车子的性能和速度、驾驶人的技术、反应和胆量等等,这些关系到“人”的因素,不是智慧型交通灯所能预测和控制的。

彻底解决之道,还是回到根本。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当局必须在岛和灯之间作出取舍,不能天真地以为有能力解决两者并存的矛盾。之前的拥挤情况,加上装设交通灯之后缩小交通岛仍然解决不了问题,已经足以证明交通岛是祸首,还等什么?难道还要花钱请外国专家来视察作报告才可以决定?

不要继续用什么大沟渠交汇点、技术困难等等授人以柄、不成理由的理由来自圆其说了,人民听厌听腻了;广大市民要见到的是完满解决拥挤问题,交通顺畅!

(2010.9.13.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