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亲情何价



翻阅旧报,被一则《子女回家有奖赏》红字醒目标题吸引;细读内容,是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一对退休金加起来有7千元人民币的夫妇,退休后衣食无忧,但一子三女散居各地难聚首,二老孤独寂寞难挨。

这对夫妇每个周五都给子女打电话,催促他们回家共渡周末,但是每人都有一大堆推搪的理由。再三考虑之后,夫妇俩决定以“回家有赏”鼓励子女多多回家。

奖金只有区区125元人民币,不带儿孙回家还会被扣30元,但是金钱的诱惑力毕竟强。奖赏制度奏效,子女回家“探亲”频密了,二老乐开怀。

“百行孝为先”,不能与父母共处的子女经常回家探望双亲,是尽孝的一种方式;无论身居何处,只要方便,都应该时时回家。住靠近的多回,距离远的可以酌情少一些;怎么困难,过年过节,每年总得回家一二趟。

有奖赏之后就能够回家“探望”父母,说明过去的一大堆推搪理由,都是捏造、不切实的。虽说钱财是必需物,没钱万万不行,但是对父母也现实至如此地步,不能不令人感叹亲情何价!

羊有跪乳,乌鸦有反哺之恩,动物尚且懂得回馈感恩父母,万物之灵的人类,怎么“堕落”至此!

另一则新闻同样吸引了我。报导的是新加坡一位20多岁的女郎搞婚外情,红杏出墙。怀孕生子之后,总觉得这个孩子是情夫的种。她深怕情夫会和她抢孩子,请律师立协议书,白纸黑字要情夫答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和她抢这个孩子。

报道说,女主角是大学生,丈夫是工程师,情夫则是她的上司。她搞婚外情的原因,是着迷于每天穿西装打领带,表现很“绅士”的上司。她认为“穿着随便、常常接触工地的工人,说话举止粗俗”的丈夫根本不能和上司相比,因而签了协议书之后,继续和上司交往,藕断丝连。

女主角显然要鱼与熊掌兼得,丈夫给她经济保障,情夫给她生活情趣。孩子是附属品,她不是怕失去孩子,而是担心一旦情夫要这个孩子,她的婚外情就会曝光,给丈夫戴绿帽子的罪名就会加在她的头上,不能继续享受脚踏两船的乐趣。

二则新闻的核心,都是道德沦丧和价值观的堕落。新加坡的定位是发展国家,中国的定位是发展中国家,层次有别,共同点是国富民强。生活素质提升之后,亲情就变得如此不堪一击吗?中国以礼仪之邦自居,新加坡不断强调儒家思想的人文价值观,怎么都抵挡不了道德的沦丧?难道必须牺牲道德观来达致国富民强目标吗?……

问题出在哪里,必须深思。

(2010.9.17.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