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马华的“两面人”



马华巴生区会主席郑敬保说:有人交给他一份名单,列出10多位同时拥有马华和行动党党籍的马华领导人,有一两位甚至坐上支会主席高位。他促请党员警惕身边的“两面人”,别向对方透露太多党务。

广东谚语有“树大有枯枝,族大有乞儿”之说,意思和“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无二,指的都是人多了,难免有异类出现。马华号称中国以外最大华人政党,坐拥百万党员,自然逃不过这个规律。

郑敬保指的,仅是成为支会主席或执委的领导级人物,如果认真追究,马华党员之中,同时拥有反对党党籍的,数目恐怕不少。

马华是执政党成员,尽管当家不当权,在一些人心目中,依然是可信赖的。一个时期,甚至有人认为成为马华党员是光荣的事。党员众多,未必每一位都对党忠心耿耿,存有异心不足为奇。

马华区会支会人数多寡,直接影响中央代表的人数。不少地方领袖为了巩固地位,广招党员,强拉友好入会,还自掏腰包为朋友缴交入会费和永久党员费,一劳永逸。不少在这种情况下“入党”的成员,非但认不清马华的目标宗旨,也不愿为马华做事,纯是“不好意思让朋友失望”。

这些人是为了“应酬”朋友而加入,还有基于个人原因的:有人为了利益而加入,有人为了得到名衔而加入,有人为了官禄而加入,有人为了饭碗而加入……一旦达不到目的,忠诚度必然大打折扣。

马华派系多,党争不断。一朝天子一朝臣,党争中错判情势投靠不对人,结果沦为非当权派,“落花流水春去也”,郁郁不得志,进而萌生异心,毫不为奇。

也有人投靠对人,原以为功成之后必能得到上头赏识而获得一官半职,岂知僧多粥少不够分配,落得怨恨在心,对党和领袖失去信心,“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唯有另作选择。

马华领袖为了迁就“老大”,表现未必与创党宗旨目标吻合,令忠贞爱党的党员大失所望;马华党章并没有规定必须先退党才能加入其他政党,对党失望的人认同他党目标原属正常。郑敬保不必过于敏感,认真检讨党员向心力丧失的原因,不让“打着党旗反党”现象出现才是上策,无需自惭形秽,一口咬定这些人是反对党派来卧底的。

(2010.9.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