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甲华堂又失先机



由六个华团发起,106团体联署的《万里茂补选诉求》推出以来,华社反应令人鼓舞。

该份交给所有候选人,题为《超越政党,关心国家》的联署文件提出四项诉求,呼吁公平对待母语教育、平反林连玉公民权,同时声明拒绝选举糖果、敦促制度和政策改革。诉求集中反映了华社在教育和地位平等的普遍要求,既无政治色彩,也没有为谁站台的意图。

签署名单显示:马六甲中华大会堂没有参与。发起团体发言人杨应俊释疑说,很早就联络甲华堂会长陈瑞燕,表达希望大会堂能够领导这项工作的意愿。她说认同诉求,但必须开会决定是否联署。陈瑞燕此后一直没再联络他。

《独立新闻在线》记者询问陈瑞燕时,她斩钉截铁的说:“我们的理事开会了,我们认为不适合(联署),理事认为有为反对党站台之嫌。”

她澄清说,理事会不是反对诉求,只是认为此时不适合提出,而且这些“好的”诉求也是老生常谈,就算要谈也是通过华总。言词向来不饶人的陈瑞燕还趁机揶揄一些华团包括华校董联会没有开会讨论就“贸贸然地决定参加,不符合民主社会的做法”。

关键点有三:一是“有为反对党站台之嫌”,一是“老生常谈,此时不适合提出”,最后是“就算要谈也是通过华总”。

陈瑞燕对方天兴忠心耿耿人所周知,只是华总这些年的作为华社看得一清二楚,感觉则是点滴在心头;华总如果已经或者准备提呈这些“老生常谈”给政府,华团趁补选之机采取配合行动,相铺相成,不是更妙?说自己是“华社老大”,还得看人家愿不愿意认同呢!

“为反对党站台”之说,与两地华社提出补选诉求时,马华蔡细历先后的反应“有意使马华难堪”、“根本不新鲜,都是炒冷饭”格调立场如出一辙,也折射陈瑞燕忠于党的心态。现在的陈瑞燕,大概不会再提为了“应酬朋友”而加入马华这回事了。

如果华社一再“提出执政党几十年没能解决的问题就是为反对党站台”这个定论能够成立,华社就有不断为反对党站台的“传统”,难怪马华支持率江河日下,始终赢不回华社的选票。

陈瑞燕其实并不孤单,某大华团签署之后又以“不知情”宣布退出,颇有异曲同工之妙,难怪有人说诉求照出众生相!

(2011.3.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