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天价的厕所


一年前,行动党州议员邱培栋在议会提出“豪华候车亭”事件,颜天禄行政议员证实说经过调查,该两座候车亭造价确是惊人,他还“承诺政府不会再出现这样豪华的工程。”言犹在耳,邱培栋这回又在州议会提出“爱极乐植物园两座公厕提升工程,共耗费近20万令吉”事件,令人质疑州政府的行政效率和办事态度。

邱培栋说,去年九月,他对这项提升工程作书面询问时,得到的答复是“总费用19万9800令吉。”他请相识的工程承包商为这两座公厕工程估价,结果被告知依市价计算,只需大约12万令吉。

邱培栋巡视后发现,位于公园前方的公厕没有大幅度改变,后方的则有较多更动,但也不值得花费这么多,他因此质疑当局为何能够批准造价严重超标的工程,要首席部长作出解释。

即使建两座全新的厕所,20万也是难以令人接受的,何况只是“提升”而已。政府的钱就是人民的钱,人民绝对有知的权利。有了一年前豪华候车亭的前例,首席部长不应对此事件沉默,否则就是不敢面对,有失一州之长的职责和有损尊严。

20万令吉能够买到什么?邱培栋说:“足以购买两间三房式单层排屋或者一间四房式双层排屋!” 即使是比市价高出的8万令吉造费,也可以购买两间廉价屋,可是州政府却用来“装修、提升”厕所;更加匪夷所思的,是其中一座公厕早于2009年时,曾经用了数万令吉来进行装修。这么快就必须重新“提升”,原因何在?

邱培栋把汉都亚再也市议会近来很努力发传票和这些事联系起来,责问“是否因为这些工程花费过高,导致执法官员必须到处乱开’三万’以增加收入。”这类问题,当然不会得到答案。

政府工程造价比一般市价高导致浪费公款的现象由来已久,为何始终不能彻底解决?有素质、开放、民主的政府,应该透明化处理人民的钱,任何工程必须公开招标,才能获得合理的承包价格和得到有素质的工程,否则必然是弊端丛生。

人民乐于见到透明化施政的政府,也唯有透明化的政府才有公信力,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认同。这些话说来容易,可是能够真正做到的,又有几许?人民是老板,不妨睁大眼睛看清楚之后,才谨慎行使老板的职责,选出理想的政府。

(2011.3.20.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