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不要回避历史责任


马华全力支持的1961年教育法令实施以来,为了文化的传承和保住民族的根,华社鼎力支持不愿选择改制的独立华文中学,出钱出力,毫无怨言。

五十年的刻苦经营和磨练,今天的独中硕果累累;统考文凭有价,全球有500所大专承认统考文凭,全球排名首200所大学,有四成接受独中生以统考成绩直接入学。精益求精是独中发展的趋势,提升教学素质和软硬体设备,是当务之急。

发展需要经费,钱从何来?马六甲培风独中家教联谊会建议每位学生缴交300令吉的发展费,遭到马华妇女组主席拿督江雪霞的反对。她发表文告表示:“校方面对经济困难,应该向政府或教育部申请,而不是把压力加在家长身上。校方应向教育部公开一切开销,让教育部了解独中的经济状况。”

江雪霞很年轻就加入马华,活跃政坛数十载;教育界出身的她,对1961年教育法令和独中自力更生的过程理应十分清楚;身为培风校友,他应该知道培风从去年开始,已经在报章公布上一年的总收入和开支。独中无时不希望政府公平对待,制度化给予独中应有的财务资助,减轻华社的负担。

政府虽然认同独中的重要和贡献,偶尔也会略施小恩小惠,可是对华社“制度化拨款”的要求,始终没有认真看待;华社望穿秋水,就是见不到喜讯传来。马华到底有没有配合华社意愿在内部极力争取?

江雪霞要培风独中“向政府或教育部申请(援助)”,谈何容易!独中被逼走自力更生路线,马华难道完全没有责任吗?马华对华社在教育方面的要求,认同了多少,又落实了几成?江雪霞大概忘了马华是执政党成员之一,才会说出“希望政府和教育部深思及定夺”这句话。既是政府成员,就应该在内部力争,怎能对自己说“希望”呢!

《万里茂补选诉求》之一,就是要政府赞助每名独中生每年1000令吉,马华至今没有作任何表态;马华当年劝说华文中学接受改制时,承诺“一切经费由政府承担”,可是马华强人颜文龙当董事主席的马六甲华文中学申请建校拨款,等了几年还不见踪影。国中已是这么难等,遑论独中了!

马华如果不愿承担历史责任,却避重就轻要独中“以开放的思维及积极的态度向国阵政府跟进”(江雪霞语),无疑是本末倒置,看不到问题的本质。

(2011.3.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