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养鸟要付费



到澳洲旅游住郊区旅馆的时候,见到走廊吊着的几个小盘中,置放了草籽、蜀米、瓜子之类鸟粮,很是诧异。

傍晚时分,忽闻鸟声啾啾,走出房外一看,只见成群的小鸟,竞相到盘中啄食,顿时领悟那些鸟粮是招引鸟来给住客欣赏的;较远的地方,用大盘子盛的,原来是让大型鸟类如鹦鹉享用。五彩缤纷的鸟群集在一起,确是壮观。

鸟声中问导游,才知道澳洲是不准捉鸟养鸟的,违例者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铁令如山,国民意识高的澳洲人都乐意遵守。我们这里的鸟见到人走近就振翅高飞,可是澳洲的鸟不怕人;安全感高了,澳洲的鸟都敢于到我们面前觅食。记得到薰衣草园参观,在咖啡厅喝下午茶的时候,我们这里极为珍贵的白眼圈,就飞到面前吃桌面上的蛋糕和面包屑,令我们大开眼界。

我们这里虽然允准养白眼圈,可是要申请执照,每年需缴交规定的执照费。为了保护益鸟,政府还规定饲养某些鸟类,是需要领执照和缴费的。

国会去年通过的野生动物保育法令,把包括喜鹊在內的13种原本不需要执照的野生动物列为保护动物,每只每年需缴交執照費30令吉,令多半已是退休人士的马六甲喜鹊爱好者太沉重。

马六甲喜鹊公会理事向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拿督颜天禄表示这项措施有欠公平,因为喜鹊繁殖力强,又随时可捉,传染疾病的可能性低,为何要立法强制申请执照,入口的鸟类却不必?政府规定饲养长尾喜鹊必须领取执照已久,这类鸟的数量却没有显著增加,说明执照不是保护鸟类的最佳途径。

喜鹊易于饲养又鸣声悦耳,是各族喜爱的鸟。马六甲喜鹊公会是全国唯一获得注册的鸟类公会,目前共有58名会员,定时在东街纳路晨钟励志社隔邻空地聚会,各携心爱喜鹊到来,人相聚,赏鸟鸣,其乐融融。饲养喜鹊是爱好,令他们的退休生活更多彩多姿;30令吉数目虽然不大,但是会员平均每人饲养五至十余只,累计数目就是不轻的负担了。这项法令使爱好成为负担,势将打击他们的闲情逸致。

国会通过的法令修改不易,况且我国是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公约签署国,必须落实公约条文。颜天禄能做的,只有安排有关官员和喜鹊公会对话。这只是形式,效果堪虞。看来,会员们的感叹和诉苦虽多,面对现实是不二的选择。

有朝一日我们也达到“鸟不怕人”境界,养鸟自然会成为绝响。

(2011.3.27.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