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鸡蛋里挑骨头



鸡蛋里是绝无可能找到骨头的,俚语“鸡蛋里挑骨头”说的当然不是实情。不符事实的俚语为什么能够存在,而且成为通用、市井小民都能随口说出来的话呢?主要原因,不外是它生动、形象地把某些人刻意刁难、无中生有的嘴脸刻画出来,起人心大快的作用。

人民是老板,政府是人民选出来的,官员领的薪水来自税收,议员也好,执行官员也罢,为民服务责无旁贷;法律不外人情,只要在合理范围内,都应该网开一面,不应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而成为千夫所指。

小贩日夜辛劳,无非为了一家老少的三餐;百物腾飞,成本水涨船高利润锐减,寅吃卯粮苦不堪言。惨淡经营若再遇到鸡蛋里挑骨头的执法官员,无疑是百上加斤,难上加难。

武吉破浪多家餐饮室和商店就面对这类官员的刁难。悦群茶餐室东主徐世德对记者说,他的店铺比较特殊,走廊属于他的产业,每年照还地税,摆放档口多年相安无事,日前竟然遭到汉都亚再也市议会官员的为难,连发两张罚金各250 令吉的传票给他。

无独有偶,同一区的复印公司和电脑店、电话电,也因储藏室里的纸片没放好、店里发现蜘蛛网、店屋后存放用剩的油漆桶和弃用的砂石等等因素,相续收到罚款的传票。

汉都亚市议会是新近成立的,官员如此为难小贩商家,究竟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效应,还是官员的个人行为,或者严重一些看,是政策的严厉执行?

任何一项政策的厘订,出发点总是善意的,无非为了清洁卫生或者提升生活素质,整洁市容之类,遵守条例相安无事,违反者受惩罚,合情合理。笔者经常对朋友说,论限制条例,新加坡比我们多得多,但是为什么新加坡人都那么乐意严格遵守?不外是“公正、一视同仁”几个字。


小贩如果非法占用公家地段做生意,阻碍交通,造成行人不便,或者食物不卫生等等,发出传票天经地义,向谁投诉都不可能得到同情,但是像悦群茶室和商家在自己的主权范围内营业或存放杂物,也受到鸡蛋里挑骨头式的刁难,难免气愤填膺;若是有针对性,更令人反感。

这已经不是政策问题,也不是小拿破仑有没有出现,而是关系到执行官员的素质、心态、执行力的关键课题了。

(2011.3.18.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