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取消周日停车收费



马六甲是全国唯一在周日和假期也停车收费的城市,给游客和市民带来诸多不必要的烦恼。

烦恼的源头,是并非所有地区和街道一律,而是有选择性的。有些地区譬如老街区和近郊区,星期六只收半天,周日则全免,有些区则全日都要付钱。市政局只在告示牌用文字和颜色区分,外地游客怎么能够了解?

杂乱无章使本地人也感混淆,游客询问时不能作岀正确答复。因得不到答案、“不清楚”而犯规收到罚款传票的本地人和外来者,不计其数。

市民早已有怨言,只是听者藐藐,市政局始终把“收入”放在第一位,不愿考量市民和游客的心声。

千呼万唤,终于见到微光了。在市议员尤索夫建议下,市长再纳阿布日前表示“将考虑其可行性”。虽然只是最原始阶段的“考虑”,已经让不少市民雀跃万分,赞好声不绝,可见取消周日和假日停车收费,是符合人民心愿的。

这么得人心的措施,为什么还要“考虑”再三呢?市长说,考虑面是:取消收费将导致原已缺乏停车位的旅游区面临更大问题、是否应将距离小贩中心及商业区较远的地区也统一面停车费等等。

他也非议有人拿其他州周日和假日停车不付费来相比。他说,马六甲是一个旅游州,收取的费用可让市政局用来维持市容和保持卫生。

旅游区在周日和假期迎来大批游客,导致停车位严重不足的现象不是始于今日,市政局为何始终不能妥善解决?强加收费或者将收费提高当然是对策之一,却肯定不是最好的。市长认为建多层停车场是一劳永逸解决之道,可是翻阅历史,建多层停车场之说谈了多久?为何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原因何在?

市民记忆犹新的,是古务足球场附近空地,原本传闻建多层停车场,过后变成“电子城”商业中心,最后落入州政府手中,成了“大白象”。

槟城、新加坡都是旅游都市,周日和假期全免停车费,相信世界其他旅游都市也是如此。这些都市是如何维持市容和保持卫生的?政府不是经常派考察团出国“取经”,何不到这些都市考察一番,看看人家,比比自己。

(2011.3.11.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