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华人很阿Q ?



补选大过天,相关报道铺满整个版面,事无巨细都写得有声有色,平添许多阅读乐趣。

大人物的言辞尽管陈腔滥调,实质内容也是精彩糟粕互见,但是在出色表演配合下,往往能够起一些作用。

提名前后的“精彩”言论,排名第一的非首相那句:“你帮我、我帮你”莫属。首相已经二度使用了,管用与否在其次,重要的是有恃无恐。首次使用的时候,反对党指责有贿选之疑,还正式提出控诉,法庭判决却是“不能成立”;这一回,选举委员会主席接到投报,以“我不是专家”为由,拒绝针对是否属于贿选一事表态,更是加强了首相一再使用的信心。

这句话对反对党有杀伤力,主要是首相大权在握,“朕说了算”诱使人们产生信心,更何况首相的诚意体现在乌雪补选成绩揭晓之后,承诺的三百万拨款没几天就交到乌雪华小董事手中,人证物证俱全,谁也否认不了。

相较之下,马华总会长蔡细厉东施效颦,用福建俚语说的“你做‘sui sui’ ,我做‘sui sui’ ”就不容易起共鸣了。当家不当权的马华,建党以来对华社作出无数承诺,落实了多少,华社心里有数。华社不是没有做过‘sui sui’给马华,可是权益的一再丧失,怎能不令华社对马华的诚意和能力起质疑而有“改变、换天”的心意?马六甲古魯蒙垃圾山土埋的大水管一再爆裂,多个受影响地區居民苦不堪言,举“不要‘sui sui’,只要水水”牌抗议,就足以这见出华社对这句话的反应。

眼见此话反应不佳,蔡总似乎动了肝火,破口大骂。他到万里茂亚逸莫茂广西村拉票时,非议华人作为:“巫统有少许回教化举动,就会引起很大的反弹,华裔选民也会不开心,(华人)如果继续支持回教党让我国成为神权国,那华裔选民就很阿Q!”

鲁迅的《阿Q正传》面世近百年,华人世界对“什么是阿Q精神?”仍然莫衷一是;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批评人家很“阿Q”,绝对是反面话,没有人乐意被人形容或比喻为“阿Q”。

马华与其一味指责华人“不识抬举”,说自己的同胞很“阿Q”,不如认真思考为何华人对现状那么不满,同时检讨50多年来的作为,对症下药取回华社的信心。马华领袖如果没有面对历史、接受历史批判的勇气,势将带领这艘船驶向“荷兰”。

(2011.3.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