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补选万岁



选举委员会公布308以来14场补选的巨额经费,在政坛引起涟漪。基于逾半补选原因是在任议员逝世,有部长级领袖提议候选人提名前必须先验身证明健康无碍,御用文棍纷纷为文助阵,好不热闹。

选委会公布的是官方开销,不包括参选政党投入的竞选费。选举法令虽然明文规定国州竞选费的最高限额,但是哪有政党愿意遵守?尤其是巧妙运用政府的钱助选事件层出不穷,要算也无从算起。

虽说希望议员去世或者刻意制造补选有违人伦,但是从过去多场竞争激烈的补选看,补选对华社和华教,肯定是难逢的良机。一直被“效忠”困扰的华人,一夕之间突然传来“不能忽略华人的贡献、不能怀疑华人效忠”的喜讯,华人地位仿佛陡然提升;多年申请没有回音的华小拨款、新校舍图测、迁校等等,随着补选的到来一一迎刃而解,负责人无不乐开怀。

最近的例子是喜讯连连的甲州万里茂华小。该校前校长李梧安在校舍重建工程的汇报会上报告:“(校友)卫生部长廖中来二年前答应要求教育部拨款20万当重建经费,工程建竣后,仍然没有下文;随着这次补选,这笔款项终于在情人节当天送到学校……学校后部使用了一年的建筑,图测原本还未批准,也还未获得入伙证,随着这次补选,图测马上批准,入伙证也在三天后取得……学校礼堂及三层楼课室于2010年9月初落成,今年1月启用,也在上星期取得入伙证。”

华小喜讯不断传来的同时,妾身未明的“一个大马”组织介入,更使选区百姓生活如马华野新区会主席许金汉所言“多姿多彩”。《当今大马》报道说:“一个大马组织在农历新年期间已进入万里茂,试图攻陷区内华裔选民及印裔选民的芳心……几乎每天都举办大小活动,甚至订下万里茂小学礼堂长达数天……泡制适合华人口味的节目,包括热歌劲舞、性感舞蹈员、幸运抽奖等……出席者有100令吉拿,又有价值不菲的幸运奖。”

抽到新款摩哆和42寸平面电视机幸运奖的陈家华和陈友来,一个认为“活动不犯法,也不涉及贿选。”一个认为“这种做法当然是对的,有吃有喝,谁会不高兴?当然接受啦。”可见一般人的心态。

没有补选,这一切都不会出现,不声嘶力竭高喊“补选万岁”,更待何时!

(2011.2.2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