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政治是表演艺术



元宵当天,连续收到四则发自首席部长的短信。以国文和华文发的信息内容是:“甲州首长祝各位元宵节快乐。”

区区无名之辈,蒙首长青睐,受宠若惊;飘飘然之余,不无感慨和反思。

这些短信虽然言明发自首席部长,却是通过电讯公司网络发的,足见首长已经掌握现代科技搞亲民活动。手机已是大多数人的随身物,甲州人口虽少,每个手机发四则短信,电讯公司如何特惠优待,也是一笔不小数目。

308政治大海啸之后,政府为了挽回民心重掌2/3议会绝对控制权,高官党要无不使尽浑身解数表现亲民的一面。万里茂补选即将到来之际,首长此举,目的鲜明不过。

法国思想家蒙田认为,社会领域大部分职业都称得上是在“演戏”,此话不假。在激烈的政治斗争中,政治领袖基于战略、谋略、策略的需要,把表演作为一种政治上的“行为艺术”,无可厚非。1941年斯大林在红场阅兵礼的演讲、战时首相丘吉尔在英国下议院作《热血、辛劳、眼泪与汗水》的就职演说、希特勒二战期间的《俄国和德国绝对不会再交战》讲话,都被认为是经典之作。

被认为华人世界民主化走在最前头的台湾政坛,政客就充分利用民主赋予的自由发挥演技。但是表演必须侧重在于民有利的内涵,否则就会自取其辱,身陷囹圄的前总统陈水扁就是很好的例子。

影视事业蓬勃发展,艺人拥趸无数,人气之高超越政治人物,政治人物也在不知不觉之间,认同艺人的行为艺术。向来严肃的台湾总统马英九被电影《鸡排英雄》滥用他的影像,他不以为忤;最近为了提升民意,还决定和歌星王力宏在电视对话,意图在王力宏的歌迷中塑造亲民形象,为连任造势。此外,苏贞昌、邱毅等政治人物,也已经或者准备登上银幕提升形象。

我国政坛也不乏如艺人般作“秀”的政治人物,尤其是大选随时到来的现时刻,争相粉墨登场的大有其人。三大民族杂居的环境使政治人物能够尽情发挥,同一戏码能够不断上演,而且可以因族群对象有异而“个别表述”。至于哪些是“秀”,演技孰优孰劣,就得凭个人的慧眼了。

不过,至少有一位政治人物的演技是公认一流的。若问此人是谁,“CD一出,谁与争锋”是也!

(2011.2.2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