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应该开罚单



三年前,州政府不顾专家学者的异议,坚持在马六甲河畔造“仿丽江水车”。朝中有人好办事,耗资148万的水车计划立即上马,不旋踵就完成并操作。

可惜这座水车仅仅停留在“仿造”阶段,不能像原庄那样正常操作。立在河口的庞然大物居然是中看不中用,转动不久就停顿下来。修复之后,原以为可以恢复正常,岂料却像羞答答的大姑娘犹抱琵琶半遮面又喜欢撒娇,高兴时转几圈,心情不佳随时罢工。时走时停令维修人员大伤脑筋,查明原因,原来是设计出毛病,加上引擎牵力不足导致不胜负荷,干脆永久罢工。

简单一句,就是这座水车只能起“观赏”作用,让游客留下“到此一游”的标记,空摆的时间比实际操作还长。

问题来了:水车失灵没人理,旁边五个水槽滋生孑孓,危害市民及游客的健康。

马华市议员颜永和接到市民投诉,到现场视察才发现这个问题的。他深表不满,认为当局不能等闲视之,以免骨痛热症卷土重来。他也认为处于重点旅游区的水车经常不能操作已经丢尽马六甲人的脸,如今又出现这类状况,显然是管理人疏忽造成的。

他更非议“政府及各机构不时提醒人民重视环境卫生清洁,提高警惕,甚至吁请人民每星期花费10分钟清理家居保持环境卫生清洁,以免曾肆虐的骨痛热症再袭,可是官方机构却没有以身作则。”

古训告诫我们不能“对人严对己宽”,意思就是要我们以身作则,不能独厚自己。骨痛热症肆虐的时候,卫生官经常到工厂、住宅区寻找黑斑纹的孑孓。经验丰富的官员功夫一流,往往可以在偏僻的角落或者最易被忽略的地方找到三几只,淘出来显示给厂长或屋主看。倒霉的当事人唯有乖乖接受传票,破财消灾。骨痛热症虽然已经不再如过去那么猖狂了,但是卫生官仍然会随时出动检查,发现黑斑纹孑孓,照开罚单。

有堂堂的父母官见证,水车管理当局疏于职守,导致水槽聚水并滋生孑孓,该当何罪?“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卫生部总不能网开一面吧!

卫生部应该一视同仁,罚单照开才算称职,否则就会给人“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之感。

(2011.2.26.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