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星期六

贺年片



现在的年轻人不兴贺年片了,认为市场买的千篇一律,不如在电脑上自己设计,加上喜爱的图案和祝福语,通过电邮发给朋友,既省钱又更能表达心意。

电脑在我们那个时代还没有出现,现买是唯一的选择。贺年片都是从书店或者专卖贺年片的摊子选购的,印刷精美,色彩鲜艳。初期的贺年片是单纯的一张卡纸,体积不会很大,有些甚至小至3x2,小巧玲珑惹人喜爱。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贺年片变成对开的版本了,大大的一张,正面印的是吉祥图案或生肖动物,炮竹舞狮、梅兰菊竹之类则作为周边的装饰,里页充满激情的祝贺文字,春意盎然。一个时期进展到有声的,一掀开里页就听到祝语或是新年歌的悦耳旋律,那时候的录音没有今天这么先进,音响效果必然不佳。

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也可以藉贺年片表达情意。通常是在空的部位加上亲手写的仰慕字句,赞对方温柔可爱、品德高尚、学习积极等等,当然不忘询问对方是否乐意做永久的朋友之类。懂得摄影和冲洗相片的,还会把自己的照片制成贺年片,祝语之外加上“莫忘影中人”字样,体现亲切的一面。这些小动作在今天看来是可笑又俗不可耐,那个时候却是了不起,没几个人有这种本事。

手机和电脑的方便使现在的年轻人懒得写信了,有话就通过短信和电邮传递,对方立即可以收到讯息作出回应,直接了当。写信寄信费时花钱,对方几天后才收得到,对一切讲究快速的年轻人来说,是累赘而又不实际的。写信已是如此,妄论贺年片了。

不过,在我们这一代人心中,贺年片传递的心意和友情,是电脑万万不能相比的。电脑怎么便利快捷,对方见到的是死板板的图像和文字,签名更是让人看了乏味,丝毫没有真实感。贺年片就不同了,这一张卡,是对方亲手选的,名字是亲笔签的;特别是收到久未谋面或移居他国老同学老朋友的贺年片,会让人忆起往昔的峥嵘岁月,思念之情油然而生,卡上似乎还存在对方动过摸过的余温。这种温馨感,不是电脑能够取代的。

不是怀旧,而是电脑不能取代一切,尤其是表达情感的贺年片。

(2011.2.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