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补选诉求



2009年《华社大选诉求》是一个惨痛的教训,既摧毁了华社对政府的信任,也同时擦亮了华社的眼睛,确定“不能依靠华基政党”的信念,了解到必须靠自身的努力寻求更佳途径保障族群的权益。

9年后的“308政治大海啸”动摇了国阵自独立以来享有的议会绝对支配权,国阵在大选过后的八场补选接连失利加强了危机感,华人票没有回流使国阵意识到争取华人票的必要性。华人票有价,令华社见到重新提出诉求的时机已经成熟。柔佛丁能补选进行得火热之际,173个华团联合提出复办昔华独中的诉求。

华人票没有回流令自诩代表华人的马华难堪,丁能选区在总会长蔡细历的地盘,怎能不全力以赴赢回巫统老大的信任,为“高调问政”的总会长脸上增光?可能是求胜心切和急于邀功作祟,向来自大跋扈且言词口吻尖酸刻薄的蔡细历,竟然不认真看待华社的诉求,反而斥责“这些团体是在帮助在野党令马华公会难堪”,令华社大失所望。

国阵虽然在丁能补选中胜出,但是靠的是垦殖民票和巫印票,华人票没有回流是不争的事实。蔡细历当然没有一言兴邦或丧邦的本事,但是他欠缺政治智慧和领袖风范的回应,让华社更加清楚见出他的本质。

复办昔华独中遥不可及,是不是这一次的诉求又是以失败告终呢?未必。副首相兼教育部部长慕尤丁“只准保持现状,不准开办新校”的讲话,让华社清楚增设独中是有违国阵既定政策的,他说得透彻:“马华也是同意的。”慕尤丁的坦率直言戳穿了马华民政一路来所作的相关承诺,都是安慰性的应酬话,是自欺欺人。

政策的碍难使复办独中诉求一时不易解决,公平对待华小,应该不是大难题吧?第15场补选即将在马六甲万里茂州选区进行,马华与当地华团向政府提出三项要求、一项建议的诉求。

三项要求之一,是为选区内的三所华小购置合共580套桌椅。华小长期面对学生桌椅陈旧、破损、不安全等问题,申请拨款添置又刁难重重。580套新桌椅只需十来万,与国阵为了补选而作的拨款动辄百万比较,小儿科也。马华既是提出诉求的团体之一,又是执政党成员,如果连这个微小要求也办不到,今后还能期望马华有作为吗?

(2011.2.1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